上半年液晶市场增速放慢 全年增势不改

icon 2010-09-14 09:02:48
icon 0

  2009年中国彩电市场得益于液晶电视的快速成长,无论市场表现还是彩电企业业绩都全面飘红。进入2010年后,彩电行业,尤其是液晶电视市场增长却低于行业的预期。

  上半年增长低于预期

  中国液晶电视在2009年零售量的增长超过100%,同时受两大家电政策的实施,似乎都暗示着液晶电视的市场在2010年依然会比较红火。通过中国彩电企业对2010年目标中看到,行业对2010年增长速度的预期基本在60%以上,部分企业的年度目标定位在和2009年同样的增长速度。现在看来,这样的市场预期高了。

  中怡康在2009年底指出2010年国内彩电市场的总容量将达到4112万台,比2009年增长7.2%。由于CRT的市场需求量进一步萎缩,使得彩电市场的均价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因此,市场需求额将会大幅增21.5%。其中,LCD的规模将从2009年的2480万台增加到3481万台,增长40.3%。

  中怡康零售监测的400多城市的数据显示2010年1―6月累计增长40.85%,考虑到全国三四级市场的增速要高于一二级市场,因此上半年全国液晶电视的实际增长速度应该在54%。

  不仅看出,二季度市场增速低于一季度,5月增速低于4月。这样前高后低的态势将会继续延续,同时由于2009年年尾的市场相对火爆,对今年年尾市场的增长也会有明显影响。

  在中怡康零售数据中,上半年液晶电视市场海信以14.6%的份额成为行业的领头羊。综合来看,国产主流品牌的半年市场份额和2009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6个百分点,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有所上涨。

  下半年LED将获井喷

  中国LCD市场增速相对平稳,各品牌的市场份额相对2009年也没有较大的变化。这就会导致市场销售量小于生产企业为市场所做的准备,直接结果是生产库存、流通库存量的增长;间接结果会传导到上游、生产、流通等一系列的环节。这样未来就会直面一个最大的风险,就是LCD跌价的风险,同时对LED产品的价格、市场销售等也会有较大影响。

  目前,液晶电视市场上的热点是LED。LED在中国有销售可以追溯到2007年,但在中国大规模的开始被企业推广是在2009年“五一”期间。那时,LED背光液晶电视的价格是CCFL背光的3.5倍,LED在LCD零售量中的比重在2009年5月也仅仅为0.1%。

  随着LED和CCFL价格比的不断下调,到2010年6月这一数字仅为1.84,LED在液晶零售量中的比重也已提升到12%。预计今年国庆价格比在1.5左右,LED在液晶零售量中的比重将有望突破20%。

  从尺寸上看,40英寸及以上的大尺寸液晶电视的市场零售量份额有较为明显的增长,增长率将近4个百分点。结合历史的液晶尺寸变化趋势来看,液晶向大尺寸变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尤其是在“五一”、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市场表现的更为突出,中怡康认为国庆市场上40英寸及以上的液晶电视零售量份额将超过50%。

  此外3D电视也是今年上半年市场上的另一个亮点,三星、海信、LG、长虹、索尼等品牌先后退出了3D电视,为彩电行业技术的进步带来了新的亮点。

  综合判断,虽然上半年国内液晶电视的增长低于预期,但我们对国内液晶电视的市场依然保持乐观的态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