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公司自配监理真能起到监管作用吗

icon 2010-11-04 15:56:32
icon 0

  新浪家居讯(编辑:陈锋)

  一个家往往房子虽小却五脏俱全,无论是设计、选材,还是施工、管理,某个环节稍有误差,就会留下隐患,给业主造成无以弥补的损失。而很多消费者在装饰装修中也确实不同程度的遇到过质量不过关,施工效果与协议不符,工期延长,材料不环保等诸多问题。勤劳勇敢的业主们从设计开始,就在施工、验收等过程中,不断与施工方“斗智斗勇”。辛劳付出了,汗水付出了,得到的结果是经常还是不如人意。

  因为考虑到消费者的疑虑,现在正规的、规模稍大一点的装修公司都“自觉”地配备了监时人员,消费者在装修过程中遇到的工程质量问题可以直接向负责自己项目的监理反映。但是,装饰公司内部监理真的能站在业主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真的能完成替业主“监督”这一重要职能吗?装饰公司真的能做到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情况下对事件秉公处理,自己处罚自己吗?结果是明了的。从事实上看,装饰公司内部的监理和独立运作的第三方专业监理公司因为立场不同,做事方法也有很大区别:

  一、资质不同。装饰公司内部监理用的是装饰企业资质,监理个人大多数没有监理证。而独立的监理公司是行业颁发的监理资质,监理人员人人持证上岗。虽说有没有证书并不能代表一个监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但建立一个准入制度对行业来说又是何其重要。

  二、工作范畴不同

  内部监理一般由项目经理兼任,归装饰公司管理,不同审核公司的相关资质,他主要是尽心尽力管好自己的项目,不出大的问题就可 了。独立的装饰监理公司则要对装饰公司的资质审核及设计方案,施工艺等各方面进行监督。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广东尚艺美容学校河西某分店装修请了第三方监理,监理在审核装修方资质、设计、预算中发现了预算中的材料只有品牌,没有规格。装修方在为以后的施工以劣质材料冒充好材料留下了伏笔,另外,在审查设计中,发现洗头区半高层没有顶力柱,堵绝了一起重大安全隐患。

  三、工作目标不同

  装饰公司内部不是独立经营。工资由装饰公司发放,在经济上受制于自己的公司,在工程中不可避免地带有倾向性,对业主和装饰公司的矛盾也只是站在公司一方略加调和。毕竟,谁会为了业主的利益而砸自己的饭碗呢?而站在第三方立场上进行公正监理的专业监理公司则不一样了。监理公司是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确保了装饰工程的质量就是确保了以后的客户数量,达到验收标准始终是他们的终极目标。

  调查中,我们发现,独立第三方监理的工作目标是内部监理无法替代的:

  1、建材验收,第三方监理对建材验收很重视,他们按预算的品牌规格进行验收,防止假冒产品进入施工现场,在定王大厦某公司的施工中,监理方发现吊顶用的龙骨以无名的劣质产品代原定的东升牌龙骨架,隔墙玻璃全部用的次品,就这两项监理方为业主挽回损失四万多元。

  2、隐蔽工程把关

  因为隐蔽工程最易偷工减料,第三方监理对隐蔽工程工程把关十分重视,中南博远的刘府,本人还是建筑监理师,开始装修没请第三方监理,工程进行一半时,因质量问题,加项加价问题,与装饰方发生矛盾,只好请了第三方监理,当监理进场后,发现所有的木制作全部没做防潮处理。某证券公司装修中,装饰方在吊顶时,龙骨不按规定用材,龙骨架的间隔稀了三分之一,隐蔽工程把关不严,不仅仅是业主损钱、损力、损时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搞不好会影响邻里关系,如防水不当就有可能造成这样的结果。

  3、工程量审核

  每一工程都有设计、预算,但最后是不是完成了那么多,那就得审核了,把那些水份挤出来。调查中我们发现,君悦香邸的丁先生通过审核工程量,省下来七千多元,市国土局的夏先生的装修通过审核工程量省下来九千多元,长泰豪园齐先生的别墅通过审核省下来四万多元。

  正因为独立第三方监理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往往业主在与装修方开始接洽时,装饰方生怕业主请第三方监理,就会表示向业主送一份免费监理来勿忧业方,对装修外行的业主而言,一般都会被装饰方糊弄住。

  透过装饰市场现状,我们觉得大家应该共同努力建立一个竞争有序,有理监督的装饰市场―没有监理力量存续的市场是不健全不健康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