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翻新渐成主流 家装企业角逐微装修装潢新战场

icon 2011-06-07 07:42:29
icon 0

  新浪家居讯(编辑:陈锋)

  儿子马上就要结婚,可婚房还没有着落,老马准备将家里的一间卧室重新装修一下让小两口住;王阿姨家10年前购买的房子如今显得有点“老态龙钟”,尤其是厨房和卫生间管道漏水、瓷砖脱落、电线老化……步入2011年,沪上家庭装潢企业发现,随着一手房装修量的锐减,老百姓的装潢需求显得零碎而多元:一间房间、一个阳台甚至只是一个卫生间,“微装修”的业务量直线上升。

局部翻新渐成主流 家装企业角逐微装修装潢新战场局部翻新渐成主流 微装修装潢新战场

  限于居住条件,“微装修”时,多半业主不愿也不能搬出居住,装修工程好比“螺蛳壳里做道场”。但是,在毛坯房装修量日益减少的市场背景下,“微装修”如今已成为沪上家装企业不得不面对的新“战场”。

  楼市调控“蝴蝶效应”

  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市场观望气氛浓郁,与楼市密切相关的家装市场也受到影响。房产成交量的下降,带来的是一手房装修量锐减,家装市场在经过前10年的快速发展后进入“低调”期,建材业和家具业同时受到影响,楼市调控的“蝴蝶效应”逐渐显现。

  “2009年房产调控政策出台前,我们承接的新房与二手房装修的比例大致为6:4,而去年以来这一比例已经改变为4:6。”百姓装潢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以老住宅的再次翻新或局部装饰为主的“微装修”时代已经到来。

  局部翻新渐成主流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副会长黄振分析称,上世纪90年代末,上海商品房开始普及,那些10多年前交付的商品房如今已进入维修期,尤其是厨房、卫生间都需要二次装潢;囿于经济实力,有些首次置业的年轻人购买了二手房,需要对房屋局部进行装潢;老年人因孩子结婚,需要将原有房屋中的部分功能改变或重新装修……这些需求,使“微装修”成为当前市场主流。预计未来3至5年内,本市每年将有巨大的住宅翻新消费总额,带来百亿元的市场总量。

  “翻新装潢网”最近的一项抽样调查结果显示,7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装修房龄已超过8年,40%的受访者有意在今年进行翻新装潢。翻新部位的比例分别为:厨房占20%、客厅占13%、卫生间及其他占10%、卧室占7%;而在翻新装潢施工项目中,墙面涂装翻新占了90%以上。

  家装企业角逐“新战场”

  “微装修”工程量小、费时费力,利润相对较薄,刚开始不但正规的家庭装潢公司不愿接,就连“马路游击队”也不愿干。但是,随着市场变化,“微装修”所蕴藏的大市场正为越来越多的家装企业所看重。为适应这一消费潮流,沪上较早提出“翻新装潢”理念的佳园装潢公司研究出了一整套施工工艺与服务流程,将“微装潢”项目细分为墙面翻新、厨房、卫生间吊顶翻新、整套厨具翻新等16个大类、60个项目,可随意组合,涵盖各个空间。百姓装潢公司则从今年起专门建立了“焕新装潢部”,专门为房屋局部改造提供服务……当越来越多消费者为老屋翻新埋单之时,“微装修”市场也成了沪上知名家装企业涉足博弈的新“战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