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五六十家检测室内空气机构仅十余家有资质

icon 2011-11-11 10:27:19
icon 0

摘要:目前,长沙市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机构鱼龙混杂,大概五六十家检测机构中,具备检测资质的只有十余家。专家提醒,很多检测机构名为免费检测,实为销售室内空 气治理产品,为消费者健康埋下隐患

  现在正是新房装修高峰期。新房装修后,很多人会请来室内空气检测机构对新居进行检测,确认没问题后才敢住进去。但最近长沙市民刘女士很苦恼,她家的检测结 果显示甲醛严重超标,当她要为自己维权时,却被告知检测报告不具备法律效力。跟刘女士一样,为新房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发愁的市民还有很多。

  目前,长沙市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机构鱼龙混杂,大概五六十家检测机构中,具备检测资质的只有十余家。专家提醒,很多检测机构名为免费检测,实为销售室内空 气治理产品,为消费者健康埋下隐患的同时,检测结果准确性无法保证,更不具备法律效力,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维权难上难。

  问题1

  检测报告无法律效力

  【市民遭遇】刘女士家的新房包给一家装修公司进行装修。今年9月,她的房子装修完工,在新装修的房间里,刘女士闻到一些刺鼻的气味,有时还感觉到有些头 晕。她请来一家室内空气检测机构对其新居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室内甲醛严重超标。她想拿这份检测报告找装修公司索赔,却被告知这一检测报告不具备法律效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刘女士有过相似经历的人还有不少。在长沙从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7年的蔡震说,目前长沙市大概有五六十家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机构,其中不乏一些“黑作坊”,他们出具的检测报告都不具备法律效力。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证监管处副处长谭晶介绍,根据规定,从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的机构必须先取得资质认定。在这些合格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上会有 “CMA”标记,这个标记的含义为“中国计量认证”。具有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资质的机构,才可以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目前,长沙具备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资质 的机构只有十余家。

  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律师叶翔锋说,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属于行政管理的范畴,由相关的行政管理办法或者规章制度对其进行调整。真正具有法律效力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应当是经过国家承认的、具有权威鉴定资质的机构出具的相关鉴定结论。

  问题2

  收费标准相差好几倍

  【市民遭遇】河西某小区的李先生在新房装修后,曾在网上团购了一张50元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券。检测人员上门给他检测后,出具的甲醛检测数据让李先生吓 出一身冷汗――严重超标。他后来又请人做了一次检测,结果只是主卧和次卧甲醛超了点,其他指标正常,李先生这才放下心。

  目前,许多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机构的价格定位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按照省物价局2006年颁发的收费标准,检测一个点的甲醛、苯、甲苯、二甲苯,其收费应在1000元以上。但是,有的小公司,同样检测上述四个内容,4个点也只需要200元。

  “我们的收费确实高一点,不过我们的检测服务是有品质保证的。”一家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的检测仪器价值几百万元,能保证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结果的准确度。”

  “楼道里贴的广告、团购网上检测价格非常低廉或者免费的机构,都不太可信。”蔡震说。

  问题3

  免费检测是为收费治理

  【市民遭遇】今年8月,张先生位于湘江世纪城的新房装修完工,装修公司免费为其检测了新房,检测报告显示合格。“里面气味太大了,我觉得不放心。”张先 生自己又找了一家有资质的检测机构重新检测了一次,结果显示他的主卧室甲醛达到了0.14毫克/立方米,而标准值是小于或等于0.1毫克/立方米。他拿着 这份检测报告找装修公司,最终让其进行了整改。

  当记者与宣称提供“免费室内空气检测”的李先生取得联系后,他大方地表示,“可以免费给你家做空气检测,当场就可以出检测结果。”不过,当记者询问他是否所有服务都免费时,他坦承,免费检测之后,他会为室内空气质量不佳的业主提供空气治理服务,这项服务是要收费的。

  越是低价甚至免费的检测,一般都会检测出“室内空气有问题”。这是因为,在低价甚至免费检测的背后,往往还有收费的“室内空气治理”服务紧跟着。

  谭晶说,他们受理申请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的机构必须是公正的第三方,换句话说,从事检测的实验室不能兼职治理。“消费者一定要警惕检测与治理一条龙服 务。”业内人士表示,真正权威的CMA检测机构是不会向用户销售任何污染治理产品和服务的,只会告诉你可以采用什么方法避免室内空气污染,否则既当裁判 员,又当运动员,那么检测数据的真实性、权威性将大打折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