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行业形势生变引发部分卖场“生存危机”

icon 2011-11-25 10:26:24
icon 0

摘要:家居卖场出现“撤场”现象,除了大环境的原因以外,还有木门行业以及卖场的原因。经销商急功近利,认为只要拿到一个好的木门品牌或进入高端的建材市场就成功了,不懂得培育品牌,或者没有耐心培育市场。

  2011 年上半年对我国经济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物价指数持续上升,通胀压力不断加大,中小企业生存艰难,出口贸易严重受阻,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如调整货币政策、加大保障房建设等。这些政策影响了我国的房地产业,也影响了处在房地产下游的木门行业。有专家预测,未来几年,木门行业将遭遇一场经济“寒冬”,木门行业的营销渠道将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在经济形势不明朗的形势下,传统家居卖场是怎样的经营状况呢?木门企业又是如何发展的?带着这些问题,笔者采访了青岛彬城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月吉。高月吉经理对木门市场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经济形势刺破行业“泡沫”

  高经理介绍,前几年,木门行业发展速度迅猛,很多投资者纷纷涉足木门行业。现在,市场需求持续走低,木门行业带给商家的利润明显下降,某些经营木门的商家已开始撤出大型的家居卖场。

  由于市场竞争导致的撤场或更换品牌是常有的事情。但是进入2011 年,家居卖场撤场情况更加严重,木门经销商普遍亏损。今年,“ 撤场潮”的主要原因已经不是竞争,而是国家的经济形势和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

  2008 年至今,是木门行业的高速发展期,具体表现为四个“不断”:新的木门生产厂家不断涌现;老品牌木门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高端建材市场不断建设;老建材市场不断完善。如今,木门行业已经发展成为产值近800 亿元的重点家居建材行业。

  但是,市场经济自身调节有一定的滞后性,滞后性有时就会导致行业的通胀,行业就会出现一定的“ 泡沫”。今年,国家对房地产业的调控进入到实质性阶段。房地产政策紧缩和银行利率不断调整,木门行业的“泡沫”将会被刺破。许多实力较弱的木门企业将被淘汰出局,从而引发卖场内经销商的“撤场”。

  木门企业为何撤场?

  家居卖场出现“撤场”现象,除了大环境的原因以外,还有木门行业以及卖场的原因。

  第一,木门行业比较年轻,发展空间巨大,吸引了大量想要创业、转行、转型的民间资本,共同分割木门市场“蛋糕”。但是,很多企业进入木门行业以后才发现,木门行业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许多新建木门企业产品研发能力不高、管理体制落后、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较差,无法被消费者认可,最终退出了木门市场。

  第二,经销商急功近利,认为只要拿到一个好的木门品牌或进入高端的建材市场就成功了,不懂得培育品牌,或者没有耐心培育市场。他们不注重售后服务,市场越做越小,最后不得不“撤场”。

  第三,大型建材商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部分商场位置比较偏僻,服务落后,产生不了购买力,入驻商家只有选择“撤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