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明令禁止个人以装修的名义贷款用于套现投资

icon 2011-12-09 10:03:08
icon 0

摘要:据了解,银行有相关规范约束抵押房屋贷款用途的规定。如果发现资金回到原业主账户,或被监控到流入房市或股市,则会勒令贷款人限期还款。

  去年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表示各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消费性贷款的管理,禁止用于投资或购买住房。事实上,这一现象并未完全遏制,一些小业主以装修名义申请贷款后曲线用于投资。

  小业主抵押房产换大房

  今年8月,改善型买家李小姐看中了市区的一套大三房。由于首付要六成,自身积蓄不够,又不舍得将现有的住房变卖,在中介建议下,她选择将房产抵押出去获取贷款。

  “两个多月后,贷款就下来了。”这笔钱,经由秘密渠道转到业主手上,李小姐如愿买下心仪的大房。她将原有的房子租出去,以减轻两份还贷的压力。

  至于其间如何操作,李小姐表示,自己并不清楚,一切都是中介及按揭公司代劳。

  事实上,这在中介行业内并不鲜见。

  南都记者以买家身份走访了越秀区五羊新城、中山一路、文明路及天河珠江新城部分区域,一些中介在获悉“已有一套无按揭房但不够二套房首付”的情况下,都会怂恿买家去抵押现有房屋。

  “具体怎么操作,到时再告诉你。”谈及此,中介的话往往点到即止。

  也有中介建议买家选择一次性付款。“一次性付款可以报低价避税,等拿到房子后,你再将房子抵押出去,每月再还银行贷款,这种方式和按揭贷款买房的支出差不多。”中山一路一名中介经理透露。

  按揭公司“谨慎接单”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去年出台的规定,抵押房屋贷款需要有明确的贷款用途,不能用于购买住房、股票、基金和理财产品,不以任何形式流入证券、期货、民间借贷等资本市场和用于股本权益性投资,不将贷款资金划入股票、基金账户等,只可用于购买大宗耐用消费品,买车、教育、旅游等用途。

  实际上,目前仍有个别市民通过抵押房产获取贷款用于投资行为。

  在越秀区某写字楼,记者以买家身份向一家按揭公司拓展部副经理咨询抵押房屋贷款买房事宜。该经理先是表示“目前有关部门不允许抵押房屋贷款用于投资行为,银行查得很严”。但在之后接触中,又改口,“当然,你交给我来做,我可保证你获得相应贷款”。

  以装修名义可贷到更多钱

  一家小按揭公司老板江海透露,抵押房屋贷款用于投资房产通常都以装修之名义,因为只有这一名义可以贷到更多的钱。

  “以装修名义贷款,最高可按7000元/平方米贷,一般情况下多以5000元/平方米贷款。这样,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可以贷到50万元的款。如果还不够,就以包工头包材料,如帮办购置电视机等贷够自己所需的款。”江海说,所获钱款万万不能转入抵押人名下,否则银行很快就会查出做假,并勒令退款。

  “抵押贷款和支付房款千万不能在同一家银行,更不能将房款过到自己名下。”江海称,银行事务繁多,通常情况下也很少有人会实地考察抵押人的装修情况。但为保险起见,银行贷款所汇入的账户最好不要与抵押人本人同姓。

  警示

  抵押房屋贷款投资被发现勒令退回

  据了解,银行有相关规范约束抵押房屋贷款用途的规定。如果发现资金回到原业主账户,或被监控到流入房市或股市,则会勒令贷款人限期还款。

  按揭公司小老板江海透露,曾有一名业主就是大意让所贷资金流入自家账户,结果上午刚放款,下午就违规被银行发现,银行要求其在24小时内归还所贷房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