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家长揭幼儿园装修污染检测难 教育局抛"定心丸"

icon 2012-02-08 10:12:11
icon 0

摘要:按照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相关规定,托儿所、幼儿园及中小学进行校舍改建及装修之后,应当进行室内空气质量的检测,在共计19项检测标准均达标并出具检测合格报告之后,方有资格在建筑内进行教学活动。

  随着春节寒假的结束,各地的学生陆续迎来开学季。位于广西的一个名为北海市机关幼儿园的新校区,在新年伊始马上即将投入使用。近日,一位网名为“ 北海机幼”的幼儿园孩子的家长发帖,在介绍学校陈列时说,“从硬件设施来看,机幼新园区的确比旧园区及其他幼儿园都要好,场地宽阔,设施先进。据幼儿园老师介绍,这所幼儿园,除了老师及一些树木,其它全部是新购的。”但就是这一个个的“新”,却莫名给孩子家长们心理添了几个“堵”。一位家长直言,“恰恰是我们这是些当家长的所担心的,颜色鲜艳的新装修、新玩具、新桌椅设备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甲醛及其他化学成分残留超标!”

  据网友介绍,去年年底前往新园区看到,新园区并没有完全建好,“除了围墙、幼儿园大门正在施工外,与园舍连为一体的类似于展览厅或是活动室的一幢建筑正在进行装修。”按照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相关规定,托儿所、幼儿园及中小学进行校舍改建及装修之后,应当进行室内空气质量的检测,在共计19项检测标准均达标并出具检测合格报告之后,方有资格在建筑内进行教学活动。这19项检测标准主要包括装修材料中的甲醛、苯、氡等有害气体的浓度测试。孩子家长质疑,“而这些,机关幼儿园统统没有开展。新园即将投入使用,至今却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装修污染检测。这不得不令人堪忧。”

  近几年,不少地方发生了多起因新幼儿园室内装修污染残留超标而导致孩子致病的事故,网友建言应当引起教育部门及园方的重视。此外,网友提出希望称,“在机关幼儿园搬迁之前,请教育部门及园方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向市疾控中心等权威部门申请对新园区进行专业的装修污染检测,并在检测结果出来后,向家长及公众予以公布。”网友建议在机关幼儿园的室内装修未通过严格检测之前,希望暂缓机关幼儿园的搬迁,“不要让幼小的孩子们充当新装修的试验品。”

  网帖一经刊发,便引起了北海市教育局的关注,并于2月6日发来回应。北海市教育局回帖告知家长该幼儿园的搬迁计划,回复内容似乎给所有家长吃下一颗“定心丸”:有关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新园址搬迁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对于网友关于装修污染问题的顾虑,在这里我们负责任地表示,在所有项目验收手续未完善,包括有害气体的浓度检测未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之前,我们不会让孩子搬迁进入新园区。敬请家长们放心。

  【网民留言】

  我们是北海市机关幼儿园学生的家长。 近日,园方通知我们,最迟,过了2012年春节,也就是不到1个月后,新建成的机关幼儿园就要投入使用,旧园区将整体搬迁到位于公务员小区以西的新园区,并计划扩大招生。近日,我们前往新园区看到,新园区其实并没有完全建好,除了围墙、幼儿园大门正在施工外,与园舍连为一体的类似于展览厅或是活动室的一幢建筑正在进行装修。

  从硬件设施来看,机幼新园区的确比旧园区及其他幼儿园都要好,场地宽阔,设施先进。老师告诉我们,这所幼儿园,除了老师及一些树木,其它全部是新购的。但这恰恰是我们这是些当家长的所担心的,颜色鲜艳的新装修、新玩具、新桌椅设备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甲醛及其他化学成分残留超标!

  按照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相关规定,托儿所、幼儿园及中小学进行校舍改建及装修之后,应当进行室内空气质量的检测,在共计19项检测标准均达标并出具检测合格报告之后,方有资格在建筑内进行教学活动。这19项检测标准主要包括装修材料中的甲醛、苯、氨、氡等有害气体的浓度测试。而这些,机关幼儿园统统没有开展。新园即将投入使用,至今却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装修污染检测。这不得不令人堪忧。

  近几年,不少地方发生了多起因新幼儿园室内装修污染残留超标而导致孩子致病的事故。这样的教训应当引起教育部门及园方的重视。

  园方称,部分装修已完成了近半年,味道也散发得差不多了。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认识。事实上,有些有毒有害气体,只有在浓度大于人的嗅阀值时才可以被人闻到,装修后的房子如果能闻到明显的甲醛的气味时,污染程度已十分严重;还有一些污染物是没有味道的,比如氡,所以,有污染不一定有味道。开窗开门通风的确有助于甲醛、苯等有害物质释放,但它只能把表面上游离、粘附的甲醛吹跑,而含在人造板材、粘合剂中结合状态的甲醛靠通风是跑不掉的。况且甲醛的潜伏期非常长,潜伏期3-15年,一关门窗还会释放出来。

  我们认为,唯一能准确确定的方法是采用专业的检测仪器进行空气检测,并进行化学综合处理,这样的环境才是安全的 。

  听说,机关幼儿园的搬出,也是为了配合市人民医院扩建的需要。市人民医院迫切需要更多的地方来适应不断增长的患者就医的需要。

  但我们仍然希望,在机关幼儿园搬迁之前,请教育部门及园方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向市疾控中心等权威部门申请对新园区进行专业的装修污染检测,并在检测结果出来后,向家长及公众予以公布。在机关幼儿园的室内装修未通过严格检测之前,希望市长能予以协调,暂缓机关幼儿园的搬迁,不要让幼小的孩子们充当新装修的试验品。

  北海市教育局回复意见如下:

  网民朋友:

  您好!市政府办公室转来的您致市长周家斌的留言已收悉。您的留言我们已高度重视。目前,有关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新园址搬迁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对于网友关于装修污染问题的顾虑,在这里我们负责任地表示,在所有项目验收手续未完善,包括有害气体的浓度检测未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之前,我们不会让孩子搬迁进入新园区。敬请家长们放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