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住宅计划不变 不会因地板事件止步于精装修

icon 2012-03-08 09:29:21
icon 0

摘要:“我非常清楚,万科遇到问题,我也不回来。如果(一个企业的)基因到现在还没有建起来,再回来建,为时已晚。”王石彼时评价柳传志重返联想的一言如今亦是万科的注脚。

  安信地产事件,再次给万科一个不大不小的考验。

  在万科持续一周公布安信地板复检报告之后,安信地板2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甲醛含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但3月1日,万科公布了天津、佛山复查安信地板的第六批检测结果:佛山万科送检样品查出甲醛含量超标。

  此时距万科计划完全实现住宅产业化的2014年,时间只剩下了两年不到。

  其中,在万科住宅产业化的发展计划中,第一步就是住宅精装修。然而,万科精装修面临着安信地板事件的大考。

  万科显然不会因安信地产事件就止步于精装修,“这一坎我们必须过的,否则我们就是一个初级加工产业者,做了装修房之后我们就是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说。

  不合格归咎于甲醛不稳定因素

  3月2日,在佛山新城湾畔会议大厅前,面对频繁的闪光灯,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已略显疲态:启动紧急预案,商议地板更换和客户补偿方案。

  3月1日之前,万科公布其最新一批安信地板检测结果:佛山新城湾畔7号楼送检安信地板样品甲醛释放量1.9mg/L,超过国家标准限量1.5mg/L。这是万科首次测出所用安信地板甲醛超标。

  这是2月20日,安信地板事件爆发以来,郁亮就安信事件召开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此之前,万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曾发现任何证据证明安信地板存在甲醛超标。

  “万科对所有东西进场都有抽样检查的,但这一批没有被抽到,这也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个疏忽,”郁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但是这次确实抽检密度是史无前例的,这次这么大规模抽检,整体上来说没有大的问题,我们应该可以说在采购系统方面没有问题。对于抽检的概率,我们要进一步的提高,这是我们需要努力改进的方向。”

  他承认,确实采购环节是有疏忽,但是整个采购体系没有大问题,而万科有相对制衡的采购体系。

  “我们还有另外两个部门管这个事情,采购部门只是负责谈判,我们还有审查还有监察机制等,所有人都要负责,所以我来负责更好。”较以往不再微胖而棱角越发瘦削的郁亮谈及此时坦然说道。

  然而,对“毒”一说,郁亮却是厉言反驳,甲醛超标的地板被称为“毒地板”,有点耸人听闻,而且“甲醛超标的地板只占万科采购安信地板总量的千分之四不到。”

  3月1日,凌晨两点到达佛山的上海安信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伟光亦是难掩疲态,站在台前,手捧一沓资料,宣读着《致佛山新城湾畔7号楼业主的道歉信》。

  他表示,此例甲醛超标可能是因为工厂温度控制环节出现问题。

  “0.6毫米厚的面板上加上13.8毫米的基材,加上1.2毫米厚的背板一次热压成型,加起来就是15mm,这种工艺用得比较少,加工工艺上沿用原来压贴的方法,没有完全地调整到位,在此过程中,就会延续甲醛胶水没有在一定合适的温度下进行,所以甲醛就蕴藏在此过程,我们通过压贴找到供应佛山楼盘的地板,这是双贴出来的。”卢伟光强调温度的不稳定性。

  但是,他同时表示,“这批产品出厂的时候有检验的,每批产品出厂的时候都有检验”,他将此例“原合格”产品的“不合格”复检结果,归咎于甲醛的不稳定因素。

  卢伟光表示,安信将100%赔付相关费用并销毁甲醛超标地板,并为业主更换合格的地板。

  不会止步于精装修

  “北京北极航线飞北美,夜抵康桥,柔和街灯映照雪花飞舞,较北京寒冷、湿润……喜欢这里的学习环境,寒暑假离开这里时,旅行箱不大,一半空间被书本填充,但这些书却丝毫没有翻动再带回来,似乎一离开校园,潜心学习的状态就消失了……”3月2日王石于微博上的言论亦暂时平息了业内对于王石自2月16日回国的诸多猜测。

  彼时,恰逢安信地板事件爆发,万科已被置于风口浪尖。

  就在半个月间,王石于2月21日的香港APEC中小企业峰会一言已掀起波澜,“就算我死了,你们搞多元化,我还是会从骨灰盒里伸出一只手来干扰你”。对于万科理念的继承,王石执著如斯。

  3年前,亦是王石宣布万科告别毛坯房进入精装房:这是万科绿色建筑产业化的起点。王石对此的阐述是,“住宅精装修、住宅产业化、绿色住宅”三步走。

  当低碳、节能、环保成为绿色建筑开发的基调时,万科转型显然不会止步于精装修。

  “2007年,万科在全部的新开工的项目里面,万科提供装修房的比例超过了50%,2011年的比例已经提高到接近80%。”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丁长峰曾如是阐述。

  然而,安信地板事件爆发后,万科并非没有动摇过。

  “关于装修房问题,这事情(安信地板事件)之后,内部也有一些呼声,要不就不做装修房了,改回毛坯时代。但万科经过考虑,仍将坚持装修房。相信我们做装修一定会比客户自己做得更好,我们也希望装修房领域相关的一些标准能够更加明确,便于发展商能共同遵守,也方便社会大众更容易理解。”郁亮如是表示。

  “这一坎我们必须过的,否则我们就是一个初级加工产业者,做了装修房之后我们就是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

  他表示,关于装修房的标准,万科希望政府能够出台一个统一的标准,便于业界执行,万科也愿意为此做一些工作。在国家标准之前,万科也会制定自己的标准。

  较之安信事件开诚布公的及时应对,郁亮将如何斡旋上述事件亦备受关注。

  值此多事之秋,有人传闻王石将重返前线,但谣言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在此番回国的半个月期间,王石在国内拍了一汽车广告,并将收入进行捐赠,参加香港中小企业论坛,并且在京约见联想集团前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等好友。值得注意的是,万科相关人士更是透露,王石已准备将其在海外留学的年限从3年延长至5年。

  不过半个月,王石重新回到令他头疼脑胀般学英语和做作业的哈佛。

  “我非常清楚,万科遇到问题,我也不回来。如果(一个企业的)基因到现在还没有建起来,再回来建,为时已晚。”王石彼时评价柳传志重返联想的一言如今亦是万科的注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