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红木制品景气指数探底回升 业内称市场仍处“寒冬”

icon 2015-01-26 16:32:24
icon 0

  红木家具价格经过了近年来一段爆发式增长后,2014年陷入整体瓶颈状态。福建仙游、浙江东阳等全国红木家具生产基地不时被爆出厂家经营困难等消息。

  12月,全国红木制品市场景气指数(HPMI)为83.4,较上月环比上升了0.2个百分点,显示出探底回升之势。业内称主要归功于大量企业在年底采取的积极营销策略,拉升了整个市场走势,但并不能预示2015年红木市场的整体走势,市场目前仍处于“寒冬”状态。

   观察

    红木家具卖场内难觅消费者身影

  2014年,长沙红木家具卖场面积不断扩容。10月,中国红木馆B馆开业,总计8万平米销售面积的中国红木馆宣告成形,成就了湖南最大的红木家具专业市场。时隔一个月之后,居然之家红木大会堂升级开业,占地两万平方米,汇集以黄花梨、紫檀、酸枝等名贵木材为主的全国高端红木品牌。

  两大专业卖场开业之初,因为促销活动等优惠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往。不过,2015年1月23日上午,当记者再次来到中国红木馆B馆内,门店内除了依稀有几个导购员在做着清扫的工作,很难看到前来购买红木家具的消费者。

  在一家浙江红木家具品牌门店内,导购员小刘称,“上个月开过一次单,这个月来看的人都很少。”据小刘介绍,“整个卖场基本上每天上午都很少有消费者进来,其他的门店都是差不多的情况。”

  不过,小刘把眼下的这种情况看成是“正常的”。她表示,“红木家具毕竟价格较贵,以高收入人群市场为主,人当然会少些。”

  冷清的市场现象不只出现在长沙,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邓雪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红木家具市场行情非常严峻。以仙游为例,去年高端家具市场营业额同比下降一半左右,利润额下滑15%左右。”

   收藏

    红木家具收藏切忌盲目跟风 保养也重要

  红木家具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价格上,也因为其文化价值而备受收藏爱好者喜爱。

  据业内人士介绍,要判断红木家具的价值,就要多角度的分析,其因素主要包括年代、存世量、材质、品相、工艺等方面。由于近年来,红木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渐渐被市场认可,因此,在收藏界,品相与工艺逐渐成为决定红木家具价格的重要因素。

  不过,在不十分了解红木家具基本信息以及市场走向的情况下,不宜盲目跟风。当前,红木家具收藏市场并不十分规范,消费者对红木相关知识了解不多,家具市场上的各种投机欺诈行为时有发生,在收藏红木家具时,最好请业内人士或有经验的人帮忙把关。

  红木家具的保养也同样重要,室内的红木家具应摆放平正,不宜暴晒,不宜摆放在距离窗口、门口等空气流动较强或者潮湿的地方,也不宜贴近墙壁。遇到家具表面有污染时,可用少量肥皂水清洗,等表面干燥后,再上蜡恢复原貌,防止酒精等溶剂洒在表面。除尘时忌用鸡毛掸、毛巾抹拭,可用软布轻擦。

  ·相关链接

  中国红木制品市场景气指数简称HPMI,是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流通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红木委)根据每月全国各红木制品销售单位的有关统计数据,汇编、整理后编制的首个全国红木销售市场宏观指数。

  以2014年1月份数据为基本数据,确定1月HPMI为100。HPMI反映了我国红木制品的消费景气程度,同时也反映了我国红木制品市场消费需求及人民群众的生活消费信心,并可印证我国高端消费品的市场变化状况。通过分析红木行业一定时期内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透视出市场的需求变化。HPMI将对我国红木制品市场的发展起到引导与助推的作用,也是反映我国红木行业发展的晴雨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