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势力进军家装行业 互联网首当其冲

icon 2015-05-07 15:37:15
icon 0

摘要:今年家装行业很热闹,突如其来的各种变化集中爆发,互联网家装这种“新生事物”出现不久,就有大肆攻城略地的迹象。从价格到装修工期,提出了各种颠覆性的口号;传统家装行业也开始频繁应招,博洛尼的舍弃施工利润、居然装饰的15天快装……不可否认的是,家...

  今年家装行业很热闹,突如其来的各种变化集中爆发,互联网家装这种“新生事物”出现不久,就有大肆攻城略地的迹象。从价格到装修工期,提出了各种颠覆性的口号;传统家装行业也开始频繁应招,博洛尼的舍弃施工利润、居然装饰的15天快装……不可否认的是,家装行业在面临一场变革。

  互联网引发家装变革

  2015年伊始,家装O2O领域动作频频,互联网家装大军势如破竹。1月20日,新浪乐居打造的“抢工长”装修平台正式上线,并称2015年计划落地100个城市;2月2日,家装O2O公司爱空间宣布获得小米旗下顺为资本领投的6000万A轮融资,并推出699元/平米、20天工期的标准家装产品;3月12日,家装O2O公司土巴兔宣布获得完成C轮2亿美元融资,本地生活信息领域的“小巨头”58同城领投了该轮融资。58同城CEO姚劲波说,用户很快将会看到58同城的房产信息板块整合进土巴兔的家装服务。此外,国内家装电商平台齐家网也正式宣布获得总额1.6亿美元的D轮融资……

  传统家装企业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都逐渐向互联网伸出触角,开始尝试线上线下结合的道路。在旺季即将到来的3月,传统家装企业的动作比往年更为频繁。先是轻舟幸福亿家针对爱空间推出了价格更为便宜的互联网家装产品,轻舟集团·幸福亿家装饰总经理郜亮指出:“我们就是要PK爱空间,随后与更多的互联网家装产品PK,最终让消费者获得最透明的家装服务。”

  随后,博洛尼全屋定制O2O后,又在家装板块推出“彻底放弃施工利润”的行动,将施工产生的30%的利润全部让给消费者,转而从产品上盈利。在博洛尼家居CEO蔡明看来,“彻底放弃施工利润”就是在施工上首先开启互联网化,“把施工0利润的极致性价比带给消费者,主动拥抱互联网。”蔡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4月8日,国美在线宣布与东易日盛装饰集团合作,推出3D线上家居家装电商平台“国美家”,意图从家电切入家装市场,构建“从家电到家居”的模式。在合作发布现场,陈辉表示,“此次将东易日盛装饰A6+原创和速美集屋这两个集团子品牌拿来与国美在线的‘国美家’合作,负责项目的落地,能加快速美集屋的连锁布局。”

  传统企业也不乏对互联网家装的“挑战”。4月27日,居然之家装饰旗下的快屋套餐家装推出599元/平方米价格、15天完工东捷套餐,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说:“我们就是要为互联网家装竖一道门槛,看他们还怎么忽悠。”

  公装企业也挺进家装领域

  除了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家装电商外,一些原本做公装的企业也不甘落后,利用本身的优势,开始将触角伸向互联网家装这块空白之地。

  几大公装公司中,金螳螂于2014年收购家装e站,打造家装电商平台,率先将触角伸向家装领域。2014年签约475个城市,正式上线运营的城市综合服务商110多家。2015年4月28日,金螳螂发布2014年年度报告及2015年一季度报告,称2015年将加快全国布局,计划上半年完成50个中心仓建设,全年完成2000家左右的城市综合服务商布局,全面实现全国范围F2C供应链打通。

  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金螳螂全国布局落地后,家装业务有望快速放量,业务收入实现跨越式增长。同时,金螳螂将开展定制精装业务,庞大的新建住宅市场规模使定制精装业务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另一大公装公司洪涛股份与中装新网等共同出资设立北京优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优装网将全面代替中装新网2014年11月推出的城市频道,负责公司家装及小额公装业务的PC端及移动端线上运营推广等。据悉,优装网继承原先的运营模式和战略,着力打造家装、建材、家具、家居一站式解决平台,有望在2017年覆盖50个重点城市。

  而在日前,亚厦股份旗下互联网家装品牌“蘑菇+”也发布集成家2.0版本产品,推出硬装、软装、家具、家电一体化的“集成家”家装解决方案,并可实现模块化定制,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亚厦“蘑菇+”常务董事丁泽成在日前的“蘑菇+”模式发布会上指出:“进军2万亿容量的家装市场,是亚厦‘大家装’战略中的重要环节”。

  这些公装公司比传统家装公司更具经济实力,他们在产业链上也具备更丰富的资源,公装公司挺进家装领域,势必对传统家装领域造成大的冲击,而这些公装公司几乎都选择从互联网入手家装公司,也充分说明互联网家装目前还具备非常大的潜力。

  ■ 调查

  变革时期的挑战

  新京报记者随机做了一个关于“家装是否处于变革期”的小调查,接受记者调查的几位家装公司老板和高管都认为,家装业目前的确处于变革期。某知名装饰公司电子商务部负责人潘亮认为,之所以说家装行业处于变革期,首先是因为传统家装公司之前靠炒作概念,做大渠道挣钱,毛利高、服务差,缺乏竞争力;其次,目前外部资本进入家装行业推动了家装行业的发展;最后,因为“钱热了”,高级人才进入,也正快速推动行业发展。

  对于这个变革期,各位老板有不同的看法。天盛装饰总经理孙颢认为,家装业一直处于变革期。而博洛尼家居CEO蔡明则认为,目前的变革是以前所没有的,这种变革是家装品牌多年以来价值链的改变,是结构性变革,这是有家装公司来第一次结构性变革。蔡明告诉新京报记者,变革期很快就要来临,所以应该改变自己,迎接变革。

  居然装饰公司总经理钱明发则认为,“变革期将会很长,互联网对家装的影响有很长一段时间的调整。家装业需要整合的东西太多了。”

  处于变革期,家装行业如何面对?博洛尼、轻舟幸福亿家选择了自身改革拥抱互联网。而一些传统的家装公司认为,对于互联网,应该接受,并扎实做好客户服务。孙颢说:“我们应该接受新鲜理念,保持自我特色,稳扎稳打,做好客户服务永远是根本。”这一说法与今朝装饰总裁戴江平不谋而合。而瑞博文·融发装饰副总经理汤谨宾也认为,传统公司应该顺应变革,迎接挑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