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级生态板只有E1级标准?网友诉雪岭板材“货不对板”

icon 2017-02-21 10:12:57
icon 0

摘要:“原本是看中雪岭这个品牌并且选择了更为环保的E0级生态板,没想到却只达到E1级标准。”今年4月,长沙市民涂先生花费近万元购买雪岭生态板,考虑到新家装修后甲醛超标,于是自行将板材样品送检,发现号称环保级别较高的雪岭E0级生态板甲醛释放量却并没...

涂先生在江西雪岭木业官方微信上进行产品防伪查询,其购买的雪岭E0级生态板为真品。

涂先生在江西雪岭木业官方微信上进行产品防伪查询,其购买的雪岭E0级生态板为真品。

涂先生提供的CMA检测报告结果显示,其购买的E0级板材甲醛释放量并没达到相应标准。

涂先生提供的CMA检测报告结果显示,其购买的E0级板材甲醛释放量并没达到相应标准。

  “原本是看中雪岭这个品牌并且选择了更为环保的E0级生态板,没想到却只达到E1级标准。”今年4月,长沙市民涂先生花费近万元购买雪岭生态板,考虑到新家装修后甲醛超标,于是自行将板材样品送检,发现号称环保级别较高的雪岭E0级生态板甲醛释放量却并没达到其相应标准。为此,涂先生找到雪岭板材经销商讨要说法。

  事件

  消费者自行送检雪岭板材 CMA报告显示甲醛含量没达标

  今年4月,涂先生在长沙秀峰人瑞环保建材大市场购买了近万元的雪岭生态板材。“出于生小孩、父母来住等需要,新家的储物空间需求大,因而木制柜子做得比较多。”涂先生解释称,也特意选择了价格相对更高的雪岭E0级生态板。

  涂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本身从事室内空气检测相关行业,对于新家的室内空气环境格外上心,“装修完后两个月我对自己新家进行了室内空气检测,结果发现室内甲醛含量高达0.4-0.5mg/m3。”记者查询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了解到,室内甲醛限量值为0.1mg/m3。

  “当时是没进家具之前做的检测。”涂先生由此想到对家里面的装修建材进行排查。涂先生表示,今年10月,将衣柜的活动板(即雪岭板材)送往第三方CMA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于10月28日出具形成了CMA检测报告。

  记者翻阅涂先生提供的检测报告了解到,样品甲醛释放量经检测为0.981mg/L,E0级板材的标准是0.5mg/L,检测结果显示为不合格,而检测依据为GB 18580-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标准。记者进一步查询该标准了解到,目前E1级板材的甲醛释放量为≤1.5mg/L,也是用于室内的环保板材的最低标准。

  “我知道E1级板材可用于室内,但还是想给家人和自己选择环保级别最高的E0级,只是没想到商家宣称的E0级板材却并不达标。”涂先生认为,商家对产品的宣传与事实不符,于是向红网消费维权频道发帖投诉。

  调查

  雪岭湖南总经销商承诺将积极处理消费者投诉

  今日上午,就涂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电话拨打江西雪岭(集团)有限公司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对类似情况的处理流程是先由消费者与当地雪岭经销商沟通,然后由经销商将相关情况反映至工厂总部,再展开调查。

  随后,记者又电话联系上雪岭板材湖南总经销商负责人王经理。王经理表示,对于消费者的投诉比较重视,也会采取积极的态度帮助消费者解决事情,并已安排工作人员和涂先生对接。截至发稿前,涂先生告诉记者,雪岭工作人员已派人来索要检测报告的复印件。

  至于涂先生出具的CMA检测报告结果,王经理也表示,希望到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权威部门进行认定,视情况必要,可以在双方意见一致的情况下,再次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相关样品进行检测。

  讨论

  板材产品是否会受其他装修建材产品交叉污染?

  根据涂先生提交的CMA检测报告,其购买的雪岭E0级生态板甲醛释放量超过其标准近1倍,是否存在一种可能,涂先生购买到了假的雪岭E0级板材?涂先生明确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在江西雪岭木业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防伪查询,结果显示为真品。”

  而雪岭板材湖南总经销商负责人王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板材产品还可能受到室内其他装修建材产品的交叉污染,从而导致甲醛含量超标。究竟这种说法是否有依据?为此,记者采访了湖南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会长李浪。

  李浪表示,在没有向板材注入新胶水的情况下,板材里的甲醛含量只会越来越少,因为在家庭装饰环境中,墙面、地面释放的甲醛呈游离状,浓度并不高,同时板材也并不是一种吸附性材料。并且在对板材做检测的过程中,会首先对板材表面上吸附的水分以及游离甲醛做预处理,因此原本E0级板材在闲置半年后却变成E1级这一事实是不大可能成立的。

  意见

  商品宣传应与实际相符 否则构成违约

  针对涂先生的投诉案例,红网联动律师、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尹兰英给出了律师意见。尹律师表示,商家提供的商品,其质量应该与承诺宣传的、商品标注的质量等级相符。如果实际交付的商品质量等级低于商家标注宣传的质量等级,则商家构成违约,消费者作为买方,有权主张据此解除合同、追究商家的违约责任。即一旦该商家在其产品上明确标注为“E0级板材”,则其产品务必符合“E0级板材”的释放标准,否则超标就构成违约。

  尹律师还表示,如果有证据证明商家故意隐瞒产品质量问题、虚构情况误导消费者,商家则构成欺诈,则消费者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主张购买商品的价款三倍作为损失赔偿。

  当消费者在购买家具、建材产品等环保品质要求较高的商品而言,要多留个心眼。尹律师建议广大消费者,最好主动向商家索要产品检测报告,防止其用一份环保检测报告对同品牌、不同生产批次的商品“通保”。此外,在购买家具时,也可以要求商家针对板材商品甲醛含量超标应承担的责任,用文字形式显示在购买商品协议书中或发票上。一旦发现购买的家具甲醛含量超标,应注意保留证据,及时向商家讨要说法。

    原文链接:http://jj.rednet.cn/c/2016/11/15/4135336.htm

(本文来源:红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