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规发布 你家的插线板是不是该换了?

icon 2017-04-07 10:57:40
icon 0

摘要:插线板新国家标准4月14日将正式实施。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新标准不仅增加了设置保护门的要求,而且还针对现有的安全隐患提高了电线导体横截面积。

  插线板新国家标准4月14日将正式实施。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新标准不仅增加了设置保护门的要求,而且还针对现有的安全隐患提高了电线导体横截面积。不过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插线板的新国标虽然4月14日将正式实施,但旧产品的过渡期将截止到2018年10月13日。

 新国标有哪些变化?

  设置保护门,防止小孩误触

  插线板在我们的生活中再平常不过了,它在给我们用电带来便利的同时,由不合格产品引发的事故也是令人触目惊心。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插线板新的国家标准将于4月14日正式实施。江苏省质检院电器产品检测中心副主任徐晓昂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新标准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设置保护门的要求。

  插线板由于使用场所广泛,使用中很容易被儿童接触,而好奇懵懂的孩子可能会用钥匙等小金属物件触碰插线板插孔,从而导致触电风险,为此,新标准增加了设置保护门的要求。保护门是设置在插座插口内的挡片,其必须能够防止单极插入,只有两孔或三孔同时插入且达到一定力度时才能接触带电部件。

  电线变粗,提高插座承载能力

  电线的导体横截面积与产品的安全息息相关,从已发生的安全事故分析,插线板配用电线的导体横截面积过小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为了提高插线板的承载能力,有效减少由于电器过载引发的插线板产品的安全事故,新国标对插线板导体横截面积进行了提升。额定电流10A的插线板,需要接导体最小横截面积1.0mm2的电线;额定电流16A的插线板,需要接导体最小横截面积为1.5mm2的电线。通过提高配用电缆的导体面积,将大大提高插线板的承载能力,有效减少由于电器过载引发的安全事故。

  30秒不起燃,耐火性能提升

  插座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明火,如插拔插头以及通断插座开关时,插座都会出现打火现象,此外外界的火源也有可能引燃插线板。为了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提高插线板绝缘材料的阻燃性能,新国标对插线板的绝缘材料增加了燃烧持续时间为30秒的针焰试验项目,要求针焰明火与插座接触30秒钟后不起燃,或者起燃30秒后自动熄灭,提高绝缘材料的阻燃性能。

  据悉,新标准将于4月14日实施,旧产品过渡期将截止到2018年10月13日,即2017年4月14日前生产并符合原国家标准的产品,允许销售至2018年10月13日。

  这种“万用孔”插座不要用!

 注意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的家庭的插线板还是老式的“万用孔”插座,即三个插孔能同时满足两极或三极的插入需求。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万用孔”插座虽然用着挺方便,但国家标准中早已明确禁止生产。

  徐晓昂介绍说,“万用孔”插座虽然使用方便,但此类插座因插孔较大,插座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此外,正因为“万用孔”插座可以与多种规格的插头匹配,插座里的簧片受到各种不同形状、不同规格的插头插拔后,可能会变形损坏,给家庭用电埋下安全隐患。(来源:扬子晚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