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吧爸爸 为留守儿童圆梦

icon 2017-08-17 21:25:17
icon 0

摘要:每到年关,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唯一的愿望仅仅是渴望与自己的父母相见。据有关数据统计,中国留守儿童超6100万人,占全国儿童比例的21%,这意味着每5个儿童中就有一人在长期缺失父母的陪伴下成长。为了帮助留守儿童们圆梦,在这个暑假,海尔专卖店启...

  每到年关,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唯一的愿望仅仅是渴望与自己的父母相见。据有关数据统计,中国留守儿童超6100万人,占全国儿童比例的21%,这意味着每5个儿童中就有一人在长期缺失父母的陪伴下成长。

  为了帮助留守儿童们圆梦,在这个暑假,海尔专卖店启动“拥抱吧,爸爸”行动为边远山区的留守儿童搭建绿色通道,让在家中留守的孩子与远在他乡务工的父母快速见面。同时呼吁社会关爱留守儿童,关注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内心世界。此次活动在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黄粟村开展第一站,计划在贵州、广西、河南、四川、湖北等全国20个劳务输出地区相继展开。

 穷苦山村外出打工人数过半

  “全村一千多人,年轻的全出去打工了,只剩下我们这些老人带着孩子,现在估计就200来人了吧。”黄粟村老人谢某对于村庄现状早已习以为常,他表示,靠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寄来钱,家里才能勉强度日。

  新田县位于湖南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土资源部和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定点扶贫县,穷山僻壤可能就是指这样的地方。村里还用着上个世纪90年代,早已经归入危房的青砖房。据村书记介绍,村里总共有1020个人,近600多名青壮年在外打工,留下来的都是老人和孩子,留守儿童有140多名,一年到头都见不到父母,还有不少单亲家庭。

  亲情缺失如何破开心灵的迷雾

  7月21日上午10点,海尔湖南分公司和新田朝阳电器海尔专卖店人员在当地村支书的带领下,对村中贫困家庭进行探望,面对各种生活困难的家庭,新田朝阳电器海尔专卖店伸出了援手,给予了帮助。

  村中几乎没有看到青壮年,只有一群孩子在玩耍,家中爷爷奶奶也在干活,根本就没有时间管孩子。当我们走进谢新余(化名)家中的时候他正在做饭,只有他一个人在家。记者在和他聊天过程中了解到,他的父亲在外打工,而且精神有点不太正常,已经有四年没有回家,母亲忍受不了贫困离家出走,至今未回,家中还有一个哥哥,爷爷独自一人照顾着他们。平常哥哥跟着爷爷去干活了,他就自己一个人在家。最希望的就是能见到自己的爸爸妈妈。


 

  独自在家的成明(化名)在门口等待

  谢宁峰的家庭情况也和谢新余(化名)有点类似,父母出去佛山打工,家中爷爷带着三个孩子,好在三姊妹很懂事,平常能帮爷爷做很多农活。才十一岁的谢宁峰性格很是开朗,跟我们说到,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赚钱养他们,虽然一年都见不上一次,但是父母在外都想着他们,上次谢宁峰生病,父母从广东赶了回来照顾孩子。

  (留守在家的谢家三姊妹)

  中午,海尔员工到达了这次“拥抱吧,爸爸”的活动对象成礼华、成礼凤兄妹家中。走进门,空空的,看不到值钱的东西,甚至连房子是不完整的,只有大概的框架,二楼也只搭建了一半。在和成爷爷之后的聊天中了解到,这房子是去年新修的,之前的老房子是土砖房,每逢下雨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实在没法住了。新房子国家给了两三万,修了一半,钱花完了就没钱修了,只能先搁置。

  “爸爸出去打工了,上次回来好像是过年,妈妈不知道。”成李华说道,面对陌生人,两兄妹比较沉默寡言。 成李华今年十三岁,刚读初二,他现在是家里的“顶梁柱”。早上起来做饭,干活,中午随便吃点,下午继续干活,这就是成李华暑假的生活。家里种了花生,玉米和西瓜。成李华的爷爷成家礼介绍,家里还算是运气好的,西瓜种在了坡上,其他的所有粮食都被7月初的那场大水冲走了。西瓜最后卖了三百来块,这是一家忙了一季的所有收入。

 (正在帮忙做午饭的成礼凤)

  记者了解到,成李华的父亲在广东清远打工,而母亲已经离开了这个家。家里带着孩子的爷爷奶奶,也都到了七八十岁的高龄,两位老人身体不大好,一身的病痛。与其说是带孩子,可能更多的是孩子照顾他们。平时几人吃饭就在后院搭个灶,成礼华去砍了柴挑回来就在这做饭。妹妹成礼凤暑假后读小学4年级,但也非常懂事,在家帮着哥哥做各种家务。

  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让两兄妹有些麻木,非常想父亲,但是听到要去见父亲,两人又陷入了沉默,好像都有些迷茫,不知道为什么要见父亲,该怎么和父亲相处。在成礼凤被问到爸爸为你做过最感动的事是什么的时候,她说道,我记得是我生病的时候爸爸在电话里说让我按时吃药。

 物质亲情两者如何权衡

  7月22日,在海尔分公司的陪同下,成李华兄妹到达了广东清远,见到了父亲,短短的48小时,从一开始的距离感、陌生感,到后来的依依不舍。

  “大半年没见到孩子了,想他们,想陪着孩子一起长大,可想让他们上学让他们有更好的未来,将来不要像我一样,我要赚更多的钱。”在谈到留守在家的孩子时,父亲有些无奈,他表示,回去照顾孩子就没经济来源,在外工作就不能陪伴孩子,两者无法同时兼备。困扰着这些家庭的是贫穷,没有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留守,不能陪伴孩子,做父母的其实最心痛,可现实困住了他们,让他们的感情只能深埋在心。

  其实在黄粟山村,这些孩子表现出的不只有自卑与孤独,还有那些普通孩子没有的坚强与独立。在《拥抱吧爸爸》活动开展时,在全国的45000家海尔专卖店,也开启了“万屏互联”行动。湖南1700个乡镇的1850家海尔专卖店面向所有留守儿童开放,让爸爸和孩子能通过海尔阿里电视视频通话联络亲情。让父母看看正在一天天长大的孩子,让孩子看看日日思念的父母。同时,海尔也希望留守儿童能够慢慢的走出阴霾,在有个健康幸福的家庭,在阳光下快乐地成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