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条件下,家居建材行业如何逆流而上?

icon 2018-09-30 17:45:05
icon 0

摘要:“家居建材卖场越来越多,客户可选择购买的渠道更多元化,唉,生意越来越难做了!”从事陶瓷行业十五年的某品牌总代理杨总这样告诉新浪家居记者,他见证过家居行业的辉煌时刻也经历过行业的低迷时期,不论困难与艰辛他都摸爬滚打坚持到了今天。

  “家居建材卖场越来越多,客户可选择购买的渠道更多元化,唉,生意越来越难做了!”从事陶瓷行业十五年的某品牌总代理杨总这样告诉新浪家居记者,他见证过家居行业的辉煌时刻也经历过行业的低迷时期,不论困难与艰辛他都摸爬滚打坚持到了今天。

  2018年,陶瓷行业进入寒冬,产能过剩、环保风暴席卷行业,与此同时,新兴渠道对传统渠道造成巨大冲击,产销不平衡带来各种资金压力,一些企业面临现金流断裂危机。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建筑陶瓷企业1304家,比上年减少98家。

  当前,陶瓷行业连续多年的粗放式增长加上近年房地产的持续疲软,整个行业供过于求,而电商渠道、O2O、大包等各种新兴渠道对传统渠道造成巨大冲击,业绩下滑已成不争的现实。

  “现在自己经营的几个瓷砖店压力山大,感觉生意都被整装公司给抢走了!表面看似陶瓷行业有所增长,这是因为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大家的生活越来越精致,越来越追求品质,陶瓷价格不再是首要选购因素。”随着80,90后成为装修市场的主力军,个性化的装修风格越来越受大众的青睐,商家的策略也随着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习惯而做着改变。”杨总表示:“我们之前接了一个单子,是一对90后新婚夫妇,他跟我们说了需要的瓷砖产品要求,很有想法,最终的效果也还确实不错。现在的年轻人都追求极简、轻奢、北欧,工业风等等风格,不再像是以前那样雷同,家居的风格别具一格。” 零售运营模式也给家居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发展,全渠道零售商角色的建设成为了家居产业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和餐饮、服装等消费不同,家装的高货值和重体验决定了消费行为不可能随时发生,频次低且要求高。杨总谈到:“传统的家装行业复杂冗长,从选择装修公司到购买材料,到监督施工,再到售后维权,这种效率低又体验差的事情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如今的消费者需求。”那么如何改善这样的局面呢?

  杨总告诉记者:“我现在又新投资了一个装修公司,装修、家居,一站式购入,你跟我提供你的整体装修风格想要什么样的,我根据你的需求做设计,再根据房间整体风格选择家具等等。现在不是都追求省时省力嘛,一站式,可以为客户解决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当然,我的品质也会有保障。”

  从建材销售市场来看,整装公司和家装公司可以整合材料商,瓷砖经销商其实在整合材料方面拥有更大优势。瓷砖作为装修主材,瓷砖经销商未来完全可以将多品类材料整合在一起,形成各种价位的整装材料包,前端链接各建材厂家,后端更好地服务整装公司和家装公司,抢回被整装公司和家装公司占领的阵地。

  同时,通过产品整合,店面销售额增加,店面成本和人员成本相应下降。这或许是终端建材经销商的转型之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