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转型 抓住家居建材发展新机遇

icon 2018-09-30 17:42:57
icon 0

摘要:改革开放40年来,从“住房要进行商品化”的提出到第一次全国住房工作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的召开,从取消福利分房制度到住房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从“炒”房子的投机到“房子是用来住的”的理性呼吁……紧随国家政策,我国房地产市场发生着上下起落的变化。

  改革开放40年来,从“住房要进行商品化”的提出到第一次全国住房工作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的召开,从取消福利分房制度到住房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从“炒”房子的投机到“房子是用来住的”的理性呼吁……紧随国家政策,我国房地产市场发生着上下起落的变化。

  作为房地产下游的家居建材行业,感受同样颇深。中国家居建材市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并随着政策调整、规范标准的出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业4.0、城镇化加速、新农村建设进程和房地产经济的兴起而不断发展,使家居建材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分散到集中的过程。家居建材市场的不断增长给很多企业发展的机会,家居企业纷纷选择各自擅长的领域发展,一二十年来,依靠经验的积累,对消费者需求调研从而进行产品迭代更新,这些企业在各自领域里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在行业里积累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日前,记者走访调查时发现,床具床垫行业连续多年的粗放式增长加上近年房地产的持续疲软,整个行业供过于求,而电商渠道、O2O、大包等各种新兴渠道对传统渠道造成巨大冲击,业绩下滑已成不争的现实。那么,床垫经销商未来还能击败当下电商渠道这个强劲对手吗?他们的出路在哪里?

  一位经营床具床垫行业近十年的经销商讲到:“现在自己经营的几个品牌店压力山大,感觉生意都被电商给抢走了!但品牌在各大电商平台开店,推广费用、人员费用、物流费用、样板费用等成本并不低,商品没有30%以上的毛利根本不能维持。”这就是当前很多经销商面临的复杂经营现状。

  每到“618”、双“11”等节日,各种惊人的数据都会让传统经销商感受到压力。但大家都清楚,虽然电商高喊着去中间化,其实床具床垫电商本身就是中间部分,去中间化自然是个伪命题,除非这些店铺愿意革掉自己的命。某品牌总代理孙总说:“双十一促销马上就要来了,我们打算做一个满额送礼品活动。以往也有这样力度的促销活动,即使促销力度大于以往,但客流、销售额都不容乐观。希望今年可以带来可观的收入。”

  由于网上产品照片跟实物的颜色、质感区别较大,床垫不同于服装,物流成本很高,因此客户在网上看好产品,一般会到实体店体验产品,确认后才正式下单。买家与网店客服之间的沟通成本并不低,这就导致床垫纯粹的线上销售还是存在较大难度。只要传统经销商能合理控制利润,床垫电商仍然无法跟传统经销商形成竞争。

  消费者消费观念越来越敏感和理性的今天,家居建材行业应乘机做好深化转型升级,抓住机遇。全渠道的竞争下,线下更强调服务、场景、体验,而线上平台更注重引流,生产和物流都将高度智能化,这给消费者提供的将是一个涵盖产品和服务的社会化平台,家居业将展开线上线下多维度、全方位、全渠道的竞争。同时,卖场功能也在不断向新形势转型,越来越多的人性化功能才能抓住消费者的心。勇于创新的家居建材商能够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带给消费者最舒适的购物体验,想被淘汰就很困难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