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精装修时代来临,买家该如何应对?

icon 2012-03-09 09:22:47
icon 0

摘要:根据近期媒体的有关报道,中装协室内装饰装修委员会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会同有关行业协会制订《新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质量验收规范》国家标准,将对精装修验收把关,同时为施工单位提供参照标准。

  安信地板甲醛超标,位于顺德新城区的万科新城湾畔项目“中枪”。在万科此次对旗下使用安信地板的16个城市27个楼盘项目进行复检的结果中,顺德新城湾畔7号楼成为唯一一个安信地板甲醛释放量超标项目。上周五,万科总裁郁亮、安信地板董事长卢伟光等两大公司高层更是亲赴顺德就该事件解释、致歉。这不仅让顺德再次成为了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也让人们开始重新权衡购买精装房的风险代价。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发商进驻顺德并带来最新的精装修售楼理念,顺德又将如何应对?

  源起

  双贴制作导致

  地板甲醛超标   1.5mg/L,这是我国《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的强制性标准》中关于实木复合地板甲醛释放量的上限标准。在2月中旬安信地板“涉毒事件”被踢爆之前,这样一个标准不仅不被绝大多数购买装修房的购房者所知,就连部分房地产业内人士,对这样的一个需要在“干燥器法测定”这样的“高科技”下测出的数字也是一知半解。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数字,将万科、安信地板这两大行业巨头牵入了维权的漩涡之中。

  万科在第一时间就启动了复检工作,其中位于顺德大良新城区的万科新城湾畔项目7号楼,不幸成为全部16个城市的72份复检结果中唯一一个安信地板甲醛释放量超标的项目。3月1日下午,万科公布安信地板天津、佛山区域的复检情况。其中位于新城湾畔项目7号楼的送检样品甲醛释放量为1.9mg/L,超出国家标准(1.5mg/L)0.4mg/L。经核实,共有104套住户使用了安信地板,平均每户安装的地板面积约29平米,共计3012平方米。由于7号楼已于去年9月底进行集中交付,截至目前实际入住的户数为25户,包括一名孕妇与两名小孩。

  “新城湾畔的地板厚度达到了15毫米,而万科其他楼盘采用的安信地板厚度多为12毫米,15毫米厚的地板价格要比12毫米的贵,没想到却出了问题。”郁亮称。对此,安信地板方面解释,由于该批次问题地板采用了全新的双层胶粘贴制作工艺,工人对该技术的经验不足,才导致了甲醛超标。

  现状

  住宅精装修大势所趋

  尽管顺德新城湾畔成为了此次复检中唯一一个“中枪”超标的项目,但是由于该项目此前的其他楼栋均为毛坯房交付,7号楼为首个带装修房交付的楼栋,故无论是超标地板铺设的面积和涉及的住户数量依然局限在小范围之内。从中也引发出了关于顺德买家相比精装修住宅,更为偏爱毛坯房的观点。   事实上,这样的猜想并非没有来由,以此次爆出甲醛超标事件的顺德新城区为例,目前在售的嘉信帝苑、保利中环广场等项目均为毛坯发售的大户型。即使放眼顺德全区,除万科、深业城等少数外来品牌开发商外,大部分本土开发商发展的楼盘项目也都以毛坯形式推出,鲜有带装修出售的模式。

  “我们只在2008年的时候推出过带精装修的户型。”据嘉信置业的销售负责人陈宁介绍,当时推出的嘉信三期项目1-8座给买家提供了精装修和毛坯两种套餐,买家可自行选择。然而,由于楼盘精装修需要跟专业的装修公司进行合作,而且顺德市场对于精装修住宅的反响与需求都较为平淡,嘉信在后期的项目中放弃了精装修策略,而是选择以毛坯形式发售楼盘。“我们也会询问买家的意见,但是大多数顺德买家并没有强烈的精装修需求”,陈宁称。

  在业内人士看来,精装修的普及程度与城市的发展水平有着密切关系,尤其在年轻人聚集的一线城市,80后、90后正日渐成为购房主力,由于工作繁忙、没有装修经验、支付能力较低的购房特性,十分青睐简单、便捷、拎包入住、总价低的精装修小户型。在广州、上海、深圳等国内大城市,精装修楼盘的比例早已赶超毛坯房成为市场的主流。以此类推,开发商在佛山等二三线城市大范围推广精装修房也只是时间问题。

  思考

  望出台精装房标准约束行业  

  即使是在爆出甲醛超标事件后,郁亮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声明,不会放弃万科的精装修策略,“一方面是出于社会责任,另一方面我们也是为了建立竞争优势,做了精装房之后我们才是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否则就只是一个初级加工者。”

  “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出台一个统一的精装房标准,以便于我们业界去执行,万科十分愿意去帮助这些标准的制定。”在郁亮看来,精装房的普及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甲醛超标事件的最好办法,就是由政府牵头出台一个强制标准,对整个行业进行约束。

  再次回顾此次安信地板甲醛超标事件时,我们不难发现,尽管甲醛释放量超标明显,但该批次地板在安信的出厂检验中以及万科的自行抽检中却都得以顺利过关。“甲醛检测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温度变化也可能会影响其结果”,卢伟光辩称,该批次地板的确在出厂检验中是显示合格的。同时,郁亮坦承,尽管万科对所有进场货品都有抽样检查,但该批地板没有被抽到,存在工作疏忽。究其原因,目前国内对精装房装修质量尚未出台强制性标准,精装房的质量是否合格、甲醛是否超标,依然只能依靠开发商的自我约束与检测,缺乏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

  有顺德本土开发商坦承,随着越来越多的外来品牌开发商在顺德区内推售精装修住房,不少本地小开发商也开始试水精装修领域。“采购、装修每一个环节都要跟很多不同的供应商、企业打交道,错综复杂难免会出纰漏”,该名人士坦承,万科作为行业龙头依然不能避免出现此类问题,小开发商的精装修楼盘存在的风险显然更大。

  根据近期媒体的有关报道,中装协室内装饰装修委员会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会同有关行业协会制订《新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质量验收规范》国家标准,将对精装修验收把关,同时为施工单位提供参照标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