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是高科技产品,但为什么大家觉得冰箱很普通?

icon 2019-01-24 10:09:38
icon 0

摘要:在人们的印象中,高科技这个词通常集中运用在航天航空、高铁、生物制药、数码电子、智能家居等领域。事实上,高科技也可以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东西身上,比如空调、冰箱、电饭煲、保温杯等产品。但像冰箱这类高科技产品,为什么很多人都觉得普通?

  问题:

  在人们的印象中,高科技这个词通常集中运用在航天航空、高铁、生物制药、数码电子、智能家居等领域。事实上,高科技也可以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东西身上,比如空调、冰箱、电饭煲、保温杯等产品。但像冰箱这类高科技产品,为什么很多人都觉得普通?

  回答:

  什么是高科技产品?可能是0.05秒就能扫描周边120米的距离,能360度感知路上物体的远近深浅的无人驾驶;可能是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能全球定位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可能是每秒可计算9.3亿亿次,拥有超级速度的超级计算机。

  其实冰箱也是一件高科技产品。它的科技高度获得过国家背书,在第20届“中国专利金奖”获奖名单中,海尔冰箱就同其他高科技企业一样获得国家背书。它的保鲜原理与飞机风挡玻璃原理极其相似,飞机通过N型氧化物半导体维持43℃恒温环境,冰箱通过加装风机遮蔽装置保证恒温冷冻。它的保鲜速度可以媲美无人驾驶,无人驾驶可0.05秒扫描周边120米范围的环境,冰箱在0.1秒可扫描内部环境制冷保鲜。它的智能化程度赶超支付宝的刷脸支付,除了可人脸识别、食材识别外,还可以进行食材溯源、菜谱推荐、互联互通烹饪等。

  这么高科技的冰箱产品,在日常生活中,为什么大家却觉得它非常普通呢?

  我觉得有以下几方面原因。其一,从认知层面来讲,人们对冰箱所应用的科技原理及参数等不甚了解。即使有的冰箱保鲜系统应用了卫星原理,有的冰箱能够上天入海,但人们并不知道它应用的原理和科技有何强大之处。举个例子,当你跟消费者说,这款冰箱应用了卫星光感技术或者航天科技,他们并没有具体的科技概念,相较而言,冰箱能保鲜蔬菜15天对消费者来说更有吸引力。

  其二,从使用体验来讲,有的冰箱的储鲜科技含金量不足。高科技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人或满足人的需求,提升人的使用体验。虽然冰箱保鲜科技频出,但一些企业的科技实力却未达预期,削弱了人们的使用体验。例如,多数风冷冰箱处于缺乏保干和冷冻室保鲜科技的状态,这样的冰箱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人们的存储条件,但干货返潮,肉类存储时间长了就发干发白等营养流失问题依然存在。

  其三,从普及程度来讲,高科技因为研发投入高、研发人员比重大、研发周期长等原因,高科技产品往往价值高,要么是应用于专业领域,要么普及率低,离人们的生活较远,在人们的印象中是可望而不可即的。而自冰箱诞生100年来,经历了从无到有发展过程,以至于目前冰箱的家庭保有量达到了饱和状态。也就是说,几乎人人生活中都有冰箱,以至于人们觉得它非常普通。

  其他回答:

  1、科技就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但对我们的生活又有着决定性作用的东西。就冰箱来说,冰箱企业经过了结构、门体、容积等演变升级,但始终都没有忘记最根本的保鲜功能,尤其是在变频风冷、大容积等普及后,保鲜科技频出,如全空间保鲜科技、微晶一周鲜、全生态养鲜等,这让我们的生活得到了大幅提升,存果蔬时间更长了、解冻不流血水了、肉类也不发白发干了等等。所以说,冰箱的确是一种高科技产品。

  2、近些年,随着冰箱保鲜科技频出、亮眼外观设计以及智能化概念的推出,冰箱越来越高端化、高科技了。其中,智能化功能的应用是冰箱高科技的重要特征之一,比如影音娱乐、食材识别管理、食材购买等功能。但多数产品也存在着一些局限性,高昂的成本与售价、生态链整合等问题,让大家的接受和认可程度较低,所以人们并未将其归纳到高科技产品之列吧。

  3、因为冰箱是在是太常见了。作为传统的三大件之一,冰箱也曾经历过物以稀为贵的时代,人们要买一台冰箱需要花费近1年的工资。但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几乎家家户户都购买了冰箱,这时的冰箱对人们来说就只是一件传统的保鲜产品,非常普通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