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第7届顶峰设计奖APEX学术论坛暨颁奖礼隆重举行

icon 2024-03-26 14:37:52
icon 0

      

  3月25日下午,由HIID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发起,联合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2023第七届顶峰设计奖APEX学术论坛暨颁奖盛典在长沙君悦酒店圆满举办。

    

  下午2:30,APEX学术论坛正式开启,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轮值会长安勇上台致欢迎词,安勇对出席第七届顶峰设计奖APEX学术论坛暨颁奖盛典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提出的两道“融合命题”,诠释了提升文化自信与建构当代特色文化的设计的重要性。

  湘江新区宣传工作部部长、岳麓区常委、宣传部长刘雄辉在致辞中对顶峰设计奖APEX学术论坛暨颁奖盛典表示祝贺和肯定,他表示,从顶峰设计奖APEX学术论坛中感受到了湖湘设计的引领作用, 湘江新区后湖设计创意园作为省、市、新区精心打造的多业态集中融合、共同发展的重点文化产业基地和国际艺术区,将为湖湘设计走深走实提供坚实保障。

    

  学术论坛主旨演讲嘉宾:知名建筑师,“无设”建筑事务所创始人/顾忆结合关于他和他身边的人的几个故事展开对设计的探讨,他认为,公共空间的设计,一定要先考虑实用性功能性,美是紧随其后再思考的问题。顾忆通过展现菩萨寺、芬兰赫尔辛基中央图书馆、纸教堂等著名的建筑设计,表达设计师的“无我”,建筑的“无相”,以及境界的“无限”。同时,顾忆在台上梳理了这些年来的作品,以「五行」与「六感」为关键词,与大家分享了他从一间茶室开始的设计思考与感悟。「五行」即为中国人熟悉的金、木、水、火、土,代表着设计中运用的材料;「六感」则源自佛经用语,即眼、耳、口、鼻、身、意。从「五行」到「六感」,是外物到内心的转化体验,也是形式到精神的提升过程。「五行」与「六感」最终指向的是空间的核心属性。演讲最后,顾忆引用了日本建筑设计师坂茂的一句话,留在心里的建筑才是永恒。

    

  学术论坛主旨演讲嘉宾: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高级建筑设计讲师,知名建筑艺术家,原美国渐近线建筑事务所中国首席代表,项目建筑师 ,非静止建筑设计创始人,总建筑师 /郑默结合VICUTU红标概念店、I Do岳敏君艺术家店、温州瓯江新外滩1.8公里-瓯江光影码头等项目展开了一场探索数字化建造与设计的变革分享,将自然、艺术、设计通过数字化参数更大程度地完美落地与呈现,从而引领空间艺术的新浪潮。她在演讲中提到,商业空间的风向标一直在变化,网络零售浪潮下,实体商业空间设计的变革也加速。郑墨谈到,伴随零售市场的网络化,一方面实体店商品储存和产品销售的功能属性日渐式微,另一方面又对消费体验的提升极度渴求,未来商业空间设计的重心需要转向沉浸式的体验打造。借由新兴的数字制造、3D打印、人工智能等方式,非静止建筑设计曾完成一个个与空间完美契合的建筑、装置、艺术作品,寻找到营造空间沉浸式体验的新思路。以此为例,郑墨在演讲中再次强调数字化、参数化设计与制作在体验感的打造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晚上7:30,颁奖典礼隆重拉开帷幕,来自全省的重量级专家老师、设计师朋友及特邀嘉宾400多人到达颁奖现场共同见证这一重要的湖湘赛事。HIID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执行会长傅忠成发表致辞,他表示,顶峰设计奖七年来不断发掘湘籍优秀设计师及机构,坚持初心,持之以恒的推动“湖南人的设计奖”这一方向,大赛恪守专业、严谨、公平、公正的原则,持续不断的为湖南本土设计发展前进助力,期待未来能发掘更多优秀的湘籍设计力量。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秘书长李南上台致辞,他代表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祝贺第七届顶峰设计奖APEX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对获奖设计师表达了祝贺和期许,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不仅是APEX学术论坛的特别学术支持机构,更是湖南室内设计蓬勃发展的见证者,湖南设计力量为推动中国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HIID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秘书长,顶峰设计奖联合发起人刘智龙上台做赛事汇报,他表示,第7届顶峰设计奖自2023年10月6日启动征稿截止到12月18日历时70天,共计收录作品1356件,其中有效作品1344件。经过专家初评评选出273件入围作品,角逐本届顶峰设计奖各项荣誉奖项。顶峰设计奖10个类别竞赛单元,每个单元评选出优秀及金银铜奖。



  在颁奖典礼现场,年度设计创新力产品大奖,年度新锐建筑室内设计师,年度影响力设计机构,高校组,专业组/建筑室内一体化设计、CG漫游动画、专业组公共空间、商业空间、餐饮空间、文教体医养空间、住宅空间、全场大奖多项重磅奖项一一揭晓,并颁发了证书及奖杯。

  同期,组委会举办了顶峰设计奖往届金奖作品展暨湘籍设计师特邀展,本次展览特别邀约全国多位优秀的湘籍设计师作品展览,旨在见证湖湘设计力量的前行,以及湘籍设计师的版图跃迁和创意绽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加快发展银发经济新领域、新模式、新动能!2024中国银发经济创新与机遇论坛成功举办重磅来袭!蒂思普·智能床垫闪耀第53届广州家博会,引领智能睡眠新浪潮泼天富“桂”赢战2024丨株洲红星美凯龙315迎开门红,“一把火”助推消费高峰为爱家保驾护航 | 千思「免费检修服务月」一张好的沙发,能给你的生活带来什么?万里挑一 行业塔尖丨鸿扬家装首批免检工匠正式签约将诚信践行到底,湖湘家居企业宣誓共建放心消费环境诚信不止315,千思质在每一天2024中国(广州/长沙)银发经济创新与机遇论坛,报名开启美迪装饰特权月启动,4大高标准权益装修高品质新家“质”敬315 ,万家丽诚信经营22年,以匠心品质铸就高端家装,以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高标准定制 设计强赋能丨2024年鸿扬集团合伙设计师正式授牌加快发展银发经济新领域、新模式、新动能!2024中国银发经济创新与机遇论坛成功举办重磅来袭!蒂思普·智能床垫闪耀第53届广州家博会,引领智能睡眠新浪潮泼天富“桂”赢战2024丨株洲红星美凯龙315迎开门红,“一把火”助推消费高峰为爱家保驾护航 | 千思「免费检修服务月」一张好的沙发,能给你的生活带来什么?万里挑一 行业塔尖丨鸿扬家装首批免检工匠正式签约将诚信践行到底,湖湘家居企业宣誓共建放心消费环境诚信不止315,千思质在每一天2024中国(广州/长沙)银发经济创新与机遇论坛,报名开启美迪装饰特权月启动,4大高标准权益装修高品质新家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