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洋远去 AQUA重生

icon 2012-02-20 10:52:35
icon 0

摘要:以往,我们看到很多企业――无论是走出国门的国内企业,或者是国外企业进入国内,水土不服的现象比比皆是,如何本土化,是每个全球化企业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三洋远去 AQUA重生图1

  2011年,是风云莫测的一年,世界品牌格局骤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手机行业,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两大品牌,无力抵挡苹果单一产品,在竞争压力下逐渐式微。

  然而,也就在这个时候,海尔收购三洋电机在日本及东南亚部分国家的洗衣机和家用冰箱业务,让这个品牌在竞争如此残酷的大环境之下得以重生。

  LZ是学国际贸易的,虽然毕业以后没有从事相关的工作,但是对财经贸易方面的消息一直很有兴趣。

  自中国加入WTO以后,国际化,一直是我们民族企业的一个重大课题。记得LZ高考的时候,文综中的“某一科”(你懂的),在提到与时俱进,可持续性发展的时候,反复强调过几个词儿:“走出去”战略,从产地销,到销地产。这些词汇,可能是高考给LZ留下的最实惠有用的知识了。记得当年,考试试题有用海尔做典型的例子,所以在LZ的脑海里联想到了海尔。

  是的,在此次收购之前,海尔作为中国品牌的佼佼者,在全球化战略中,就已经取得了傲人成绩。

  然而,三洋是一个日本品牌,而日本,是一个市场高度成熟的国家。让我们不禁为海尔担心:这样的融合能否成功?能够实现双赢?

三洋远去 AQUA重生图2

  以往,我们看到很多企业――无论是走出国门的国内企业,或者是国外企业进入国内,水土不服的现象比比皆是,如何本土化,是每个全球化企业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然而,海尔接下来宣布的两个措施,又让我们不禁会心一笑:

  第一,AQUA(原日本三洋的旗下品牌)保持品牌的独立性,海尔将在日本实施海尔与AQUA的双品牌运营,并不会用海尔取代AQUA;

  第二,AQUA定位于通过独创性技术解决根本性课题,为注重生活品质的人们而生的品牌理念。

  按照海尔自己的话说:旧的AQUA已经远去,而新的AQUA即将重生。

  不得不说,这是极其聪明的做法。保持AQUA品牌的独立性,就是选择对日本本土用户的一种尊重,同时也是一种保证,让日本的市场更加容易接受海尔。

  显然,海尔在多年的国际化历程当中,早已熟知如何尊重在当地的市场、消费习惯的同时,让自己落地生根,并进一步枝繁叶茂。

  我们再纵观其整个品牌整合过程,发现趋利避害这四个字,海尔做得相当精妙。

  AQUA的重生,不仅仅是一个品牌的更新、再造,它也许还会成为海尔在国际化道路上的另一个新的里程碑。多品牌本土化经营,这不单单是海尔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中国品牌,在全球化道路上所迈出的新一步。显而易见的,这种横向的优势联合方式必将取代以往收购加竞争的方式,它让我们看到的,将是更佳精彩的,双赢的局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