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进入求“变”新阶段

icon 2015-04-15 15:23:40
icon 0

  市场之变:租金上涨,利润摊薄,企业求生存

  经历了漫长的春节等待期,年后促销第一个黄金节点3·15来得匆匆,尚在节日气氛中的人们,还没有回过味儿,就将面对铺天盖地的促销活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3·15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同比下降的商家不在少数。

  在这样的开局下,虽然居然之家、欧凯龙早先就宣布与商户同呼吸共命运,但卖场租金上涨的消息依然传来,红星美凯龙上涨,中博部分商场上涨,凤凰城上涨,且幅度还很大;欧凯龙东区旗舰店将面临全面调整,居然之家局部的微调也在进行。某品牌老总吐槽,市场艰难依旧,回暖尚需时日,卖场租金的上涨和大范围的调整,无疑是雪上加霜。虽然3·15释放了部分消费,但也只是昙花一现,大多卖场又恢复到春节前客户寥寥的状况。

  据某知名卖场建材商户介绍,租金压力已经让一些小门类难以为继,吊顶行业就改头换面不下5家,剩下的也在艰难维持。一些在行业内摸爬滚打十多年的老家居人,也开始放弃经营多年的店面,转品牌者大有人在。一老牌家居市场从往日的一铺难求,已经出现大面空场现象。他预测,下半年将是很多经营者的坎儿。如何生存下去,成为很多商家当下面临的首要问题。

  卖场之变:服务提升,活动加剧,竞争白热化

  记者走访多家家居卖场老总,每个人都提到企业的服务,服务商户、服务消费者,各种服务措施更加完善,减少客户的流失。刚刚开业的美克ART旗舰店,就打破红星美凯龙惯例,直接在卖场大门旁自开大门,另做门头,不仅显示出品牌影响力,更可看出卖场对于国际大牌的重视。

  联动设计师、联通上下游、进小区发单页、拉联盟搞促销……单品牌做的事,卖场基本都在做。为了给进驻商户信心,福蒙特自掏腰包办展会,下市地做宣传拉客户,一年比一年投入大。而就在福蒙特的展会现场,亦有多个卖场派出专车,希望将客户拉往自己的卖场。

  同时,促销的节奏也在加快。3·15的活动还未结束,新一轮的促销活动已经登场,红星美凯龙全国联动,欧凯龙八店齐发,而活动力度,也是不惜冒着“犯法”的危险,大奖级别高到抽汽车,你家抽路虎,我家抽奥迪。居然之家的促销节奏基本已经固定,一年360天,基本天天都在活动期,大活动不断,小活动频繁。而活动启动更增加仪式感,动员大会、誓师大会,专业营销公司督战,以调动一线人员的积极性。

  营销之变:单兵作战、回馈客户,投入猛增加

  营销到底怎么做?是一个让很多商家头痛的事。代理了箭牌卫浴等多个品牌的乐华美居副总经理王国朝表示,2015年将在去年全年20多场活动的基础上,再增加活动的频度,除了自己玩,还将参加所有的团购活动,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不管是团购网还是小区,并计划在所有的建材市场开店,让消费者目光所及,都能看到箭牌。

  欧木轩家具总经理王斌也将广铺店、提升品牌知名度作为2015年的工作重点。同时,更多企业还将挖掘老客户作为新的业绩增长点。欧凯龙、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都在推自己的会员卡,办卡送礼品、抽奖,还能享受折上折。日前,欧凯龙、红星美凯龙更一起推出会员日,回馈老客户。王斌表示,挖掘新客户的成本日益提升,维护老客户不仅成本低且更加精准。

  联盟活动走过了前年的爆发期和去年的平稳期后,开年后的联盟活动寥寥,且基本在悄无声息中进行。欧派橱柜总经理井硕认为,联盟活动的功能不再是销售,而是联合做品牌推广,增加活跃度。

  促销联盟的分崩离析,也催生了品牌的单打独斗,王斌表示,2015年活动投入的成本将更大。井硕也表示,根据计划,欧派基本每周都会在不同的小区做团购,虽然效果难以确认,但总是一种新尝试。任何企业都不能一成不变,你只有在变化中求生存,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之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