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却没个性?解析定制家居同质化三大原因

icon 2017-04-01 15:07:27
icon 0

摘要:随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橱衣柜等家居企业走上了定制之路。然而,随着入行门槛的降低和诸多中小型企业的兴起,逐渐趋同的设计风格和产品功能使定制家装行业陷入了同质化的死循环。

  随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橱衣柜等家居企业走上了定制之路。然而,随着入行门槛的降低和诸多中小型企业的兴起,逐渐趋同的设计风格和产品功能使定制家装行业陷入了同质化的死循环。款式花样的饱和、采购成本的增加、创新设计步伐缓慢等因素,是造成定制家居同质化的重要原因。

  原因一:款式花样几近饱和

  书桌、衣柜、床体、榻榻米……尽管都是定制家居品牌,但有趣的是,在不同的品牌展厅展示出来的产品种类及产品风格都具有很高的相似度,甚至连所用板材,也基本可以分为国产板材和进口板材两大类。

  “早在2011年、2012年的时候产品同质化问题就已经开始凸显,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看到这个行业的商机,加入者在数量上迅速飞升,但是很多‘新丁’出于低成本、低风险等多种因素的考虑,选择了‘拿来主义’,他们直接将市面上销售得比较好的几类产品款式照搬照抄,变成了自己的产品。”

  抄袭问题确实存在,这个谁也不能予以否认,但是,这其中也有市场导向作用的推动。不论是成品家居领域还是定制家具领域,在每个阶段产品都会有特定的流行趋势,遵循流行趋势,定制家居免不了出现同质化现象。

  原因二:采购成本持续上涨

  零配件采购成本高昂也让定制家居产品陷入同质化困局。定制产品用量越小、摊销成本就越高,再加上零配件产品的加价率本身就很高,如果消费者想让家中的厨柜产品跟展厅内的展示品一模一样,或者在功能上并驾齐驱,花费必然不菲。

  定制家居产品的很多细节功能看似简单,其实设计成本非常高,原因很简单,如果总体设计水平有限,好设计就是稀有产物,物以稀为贵是不变的道理,而那些基本款、同质化的产品,价格上则更为亲民。这也是为什么在有些人眼里,如今中国的定制家居市场,仍旧处于“标准化配置+小部分个性化设计”的初级阶段,因为完全的个性化定制,确实尚未实现。

  原因三:创新设计速度缓慢

  尽管大家都在说工业4.0、都在强调产品创新,但是定制家居生产制造企业整体的设计能力偏弱仍旧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因为提不出好的创意、拿不出好的设计,所以只能跟在别人后面,当一个抄袭者。

  事实上,尽管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转型做起了定制业务,但是产品设计师的设计水平却没能跟上企业的发展步伐,对定制家居产品理解不到位、对产品设计细节把控力不够强,都让他们难以支撑起创新型定制家居产品的重担。

  定制家居本应是极具个性化,但事实却是这一个性化产物在多年的发展中逐渐趋同,失去了“定制”本身的独特之处。产品同质化就像一座围城,困住了众多定制家居企业发展的脚步。如何走出同质化困局,仍然是定制家居企业需要认真钻研的课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