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装换西装 拥军情不移 ——记退伍军人、知名企业家童彬

icon 2022-05-11 10:30:46
icon 0

摘要:多年来,金煌装饰“健康家装”美名响彻行业内外,成为装饰装修行业有口皆碑的责任企业、良知企业。这一切的起点就是以人为本,关爱人民。

  5月初的一天下午,长沙市雨花区喜盈门,金煌科创投资集团旗下金煌装饰的材料展厅一片欢声笑语。今天,这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既不是组团来消费的客户,也不是莅临考察的合作商,他们是由长沙市、雨花区两级退伍军人事业局组成的调研组,走访金煌集团了解退伍军人创办企业、爱国拥军情况。

  金煌科创投资集团由退伍军人童彬原于2001年始创,二十年来,它从简单的装修业务,成长为集室内家装、工装、高端楼盘精装、绿色环保涂料研发生产、家居宅配生产于一体,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集团公司。不但通过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立足三湘,辐射全国,服务百万客户,在企业经营中还特别注重反哺社会,大力支持退伍军人就业、创业,帮扶救助弱势群体。

  在阔达1000多平方米的材料展厅,调研组成员一边听取童彬原和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情况,一边饶有兴致地观察各种产品,询问特色服务。当听到金煌装饰的最大特点是“无害健康装修”“省心全包整装”,他们盛赞金煌是退伍军人创办的明星企业,经营中注重环保,关爱消费者,弘扬正能量,为社会树立了典型。当得知公司吸纳了500余退伍军人就业,大家既钦佩又感谢,期待涌现更多像金煌一样的企业,为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出计出力,帮助国家英雄脱下戎装后顺利融入社会。

  调研组不少成员也有从军的经历,他们和童彬原一起回想“当年”,欢笑、叹息连篇;讲到离开部队踏入社会就业创业的种种艰难,又不胜唏嘘。

金煌科创集团为湖南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副理事长单位金煌科创集团为湖南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副理事长单位

  军旅岁月,锻造顽强拼搏品质

  “进入部队,锤炼了让我受益一生的意志,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幸运。”童彬原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这样总结。

  童彬原出生在湖南省桃源县鸬鹚村。1981年3月的一天,16岁的他在全村男女老幼敲锣打鼓的欢送中,第一次离开桃源县,踏上了前往广州部队的旅程。

  在红色旗帜下成长,英雄情结深种于心的童彬原,很快便喜欢上了军营的生活。经过3个月的新兵连训练,他被分到地炮指挥连,成为一名炮兵手。部队生活十分辛苦,高强度的训练每天都在进行,每周10公里的长跑更是对意志的考验。童彬原不但不畏惧,反而斗志昂扬。也许便是从那时候起,“越难越要上”的性格便开始形成,左右着他的重要选择。

  在部队,童彬原进步飞快。入伍第一年入团,第二年入党,随后,形象好、普通话好,写一手好字的他被调入宣传股。在宣传股,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像积累财富那样汲取着书本知识,同时也养成了终生学习的好习惯。

  部队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地方,领导和战友们教给童彬原的是如何做事和做人。坚韧、刚正,这是四年军营岁月在他身上打下的最深烙印。

  退伍后,童彬原被分配到家乡桃源县粮食局,通过努力一步步从县粮食局走入省粮食局,成为省粮油贸易公司总经理。在世纪之交,变革思潮涌动,不甘平庸的他跳出体制内的按部就班,创办了金煌装饰。从一家装修公司,成长为员工几千人,年营业额超过20亿,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集团公司。二十年来,金煌每一次的“蝶变”,都与童原彬敢拼敢干、敏锐顽强的军人作风息息相关,也涌动着“人民子弟兵心系人民”的情怀。

  在金煌装饰的起步阶段,童彬原意识到客户与装修公司的“不平等”是当时市场的一大痛点。因为对家装不了解、信息不对称,客户不得不耗费大量时间精力,还总被一个个材料商、游击队坑。“必须把客户真正放到首位,必须提高客户的装修满意度。”童彬原认为这是公司的基本立场,也是金煌突围的口子。经过不断探索,2008年金煌装饰推出了460元一平米的全包套餐。这种装修套餐省钱省心价格透明,一上市就受到老百姓青睐,随即引发了全行业跟风推行。这一役,金煌彻底颠覆家装行业“清包”“半包”销售模式,带领湖南家装行业迈入全包服务新时代。

  “健康无害”也是金煌装饰的重要标签。童彬原有一句口头禅:“装修不环保,等于谋财害命。”有一度,我国的装修污染及其危害之大,耸人听闻,儿童老人因装修污染导致白血病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面对此境,金煌首先从自身做起,完全采用低碳环保材料,制定严格的施工环节和标准。为彻底解决装修污染,提供高质量建材家居产品,公司还进军家居新材料行业,研发生产环保涂料、硅藻生态板、定制家居、装配式装修部品部件。2011年,金煌成立了藻泥公司,2014年更名蓝天豚绿色建筑新材料有限公司,并在短短几年建成、投产国内首条绿色建筑涂料4.0生产线,其产品得到国务院专项基金扶持,研发成果获得58项国家专利,远销欧洲、非洲、东南亚11个国家和地区。目前,金煌通过自产关键装修材料,掌握控制主要的装修污染源涂料和人造板,每年为数千户湖南人民提供环保健康的美好家居产品。

  多年来,金煌装饰“健康家装”美名响彻行业内外,成为装饰装修行业有口皆碑的责任企业、良知企业。这一切的起点就是以人为本,关爱人民。

  脱下戎装,不改爱国拥军初心

  尽管已退役多年,童彬原始终留恋着那片橄榄绿。他对部队满怀深情,对于穿戴过戎装的同袍,满怀尊敬和信赖。

  童彬原认为部队生活能够锻造许多优秀的品质,退伍军人往往合作意识强,能吃苦,这正是现代企业所需要的。他从思想认识上、从个人感情上,都很乐意为军转退伍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机会。从建立之初,公司就对退伍军人敞开欢迎之门,至2020年共吸纳500余退伍军人就业。

  在金煌,对于退伍军人,有许多“方便之门”。人力资源部聘人,广告上常明晃晃写着一条“照顾事项”——军转退伍军人优先。一般的员工入职,都有3个月的试用期,但退伍军人自报道之日起就是正式职工。考虑到退伍军人在部队掌握的技能技巧与企业所需有偏差,公司还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制定成长计划。

  童彬原参加“退役士兵创业之星”表彰大会。  童彬原参加“退役士兵创业之星”表彰大会。

  杨福元就是一个典型代表,他1984年退伍后多次创业未获成功,导致负债累累,生活拮据。艰难的时候,金煌接纳了他。刚刚进入金煌,杨福元对家装行业一窍不通,由于不熟悉业务,他经常被装修工人“瞧不起”。童彬原得知这一情况,一方面给他加油鼓劲,另一方面安排专业人士给他“上课”,普及装修知识。短短三年时间,杨福元的业务能力从被“瞧不起”跃升到考核指标合格率达100%,优质率达90%以上。

  对于吸纳退伍军人就业,在童彬原心中,这无关救助,不是安置,而是一种来自人格上的尊重。童彬原尊敬军人,钦佩、感谢他们在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里为国防事业奉献光阴,也认同他们在部队锻造的优秀品质。2018年8月,童彬原应邀参加湖南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举办的万人退役士兵创业行动,回来后蓝天豚迅速推出了“万人创业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设分支机构及“蓝天豚硅藻涂装店”的扶持方案,力求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一个就业平台。在5月6日的调研座谈会上,童彬原再度向与会的军人服务局领导请求,希望与政府、退伍军人服务部门共同研讨,制定可行方案,通过政府给予优惠、企业提供产品与平台的模式,帮助退伍军人就业、创业,在部队之外实现新的梦想。

童彬原带领公司30名退伍军人,走进湘西自治州古丈县排茹村进行精准扶贫童彬原带领公司30名退伍军人,走进湘西自治州古丈县排茹村进行精准扶贫

  童彬原带领公司30名退伍军人,走进湘西自治州古丈县排茹村进行精准扶贫。

  事业越做越大,童彬原深感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大。二十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品质和强烈的责任意识,被全国工商联、总工会授予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被中央统战部等五部委授予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并获评湖南省2017年度退役士兵创业之星。

  (通讯员:熊玉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一键焕新】2022宜家长沙商场设计节开幕退役军人事务局赴金煌集团调研: 做军转创业明星 当爱国拥军模范新高度 新征程丨千思株洲分公司盛大开业!童彬原:公平是对女性最大的尊重和关爱宜家去你家|儿童房改造大揭秘,二孩玩乐成长空间翻倍的秘诀!2022第三届中国(长沙)家居建材博览会 暨青年设计未来发展高峰论坛活动圆满落幕高奢整装,从每个空间勾勒生活的高级质感万家丽二十周年庆,百万免单千万豪奖大派送,五一购狂欢活动火爆进行中……提升交付质量,金煌装饰从这三点入手【一键焕新】2022宜家长沙商场设计节开幕质造家 | 美式轻奢:唯美食与美梦不可辜负五一不宅家|来千思边吃龙虾边聊装修吧~【一键焕新】2022宜家长沙商场设计节开幕退役军人事务局赴金煌集团调研: 做军转创业明星 当爱国拥军模范新高度 新征程丨千思株洲分公司盛大开业!童彬原:公平是对女性最大的尊重和关爱宜家去你家|儿童房改造大揭秘,二孩玩乐成长空间翻倍的秘诀!2022第三届中国(长沙)家居建材博览会 暨青年设计未来发展高峰论坛活动圆满落幕高奢整装,从每个空间勾勒生活的高级质感万家丽二十周年庆,百万免单千万豪奖大派送,五一购狂欢活动火爆进行中……提升交付质量,金煌装饰从这三点入手【一键焕新】2022宜家长沙商场设计节开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