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节能龙头国内使用遇阻

icon 2015-06-08 14:50:13
icon 0

  又到夏天,更多的用水需求与节水愿望打了个碰面。我们发现,市场中,节水龙头也比平时更加活跃,纷纷出面炫耀起了自己的节水能力。节水龙头真的节水吗?在人们纷纷购买节水龙头的时候,一些说法动摇着消费者的选择,“节水龙头阀芯不当导致跑冒滴漏”,“国外的节水龙头产品在国内没有节水效果”……同时,市场中有不少品牌挂着“超节能”,消费者并不知道其真假。
    近日,《节水型卫生洁具》标准出台,对相关产品提出了更规范严格的要求。那么对于市场中一面“超节能”的吸引,一面“节水龙头不节水”的说辞,消费者该如何判断?《广厦时代》对此请了业内人士帮忙解惑。

    流量不是单一指标 

    龙头阀芯质量决定其节水性能


    说到节水,水流的大小控制往往成为消费者衡量节水龙头性能的核心指标。然而消费者张女士却说出了她的苦闷:“装过节水龙头后水流大小确实明显改变,但时间长了却发现并没有节多少水。”

    事实上,除了控制水流大小之外,节水龙头还应具备的一个本领,就是减少滴漏。北京千禧乐嘉建材总经理鄢晶表示,一些老的水龙头阀芯会选择橡皮、橡胶材质,成本相对较低,但发生滴漏情况频率高,节水效果非常不理想。总体来说陶瓷材料的阀芯,物理性能更稳定,密封性也更好,使用寿命时间也较长。

    而质量较差的陶瓷密封面对水中的沙、石也可能敏感、划损,出现滴漏状况后,需及时修补更换,一旦形成线流,很可能不但没节水,还成了浪费水的源头,还需尽量选择大品牌的产品,避免从小商铺选购。同时,铜质阀芯、不锈钢阀芯也在市场中比较常见,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金属材质的阀芯对材质的质量要求较高,一旦出现水锈、水垢等物质,就会对所用水质造成污染。

    国外“超节能”龙头遭遇水压尴尬 

    在国内使用遇阻


    很多不想选择小品牌的消费者把目光转向了国外品牌,而“国外品牌的节水产品在中国没有效果”的说法也从未停止,事实究竟是什么样呢?

    鄢晶对此给出了自己的解答:在国内市场中,节水龙头主要包括节水龙头和所说的超节能龙头,前者只要是大品牌、能够出示相关检查报告的基本能够实现节水效果,但对于国外品牌中的超节能龙头来说,确实存在使用问题。

    据了解,一般的节水龙头主要通过限制流量以减少用水中的不必要流失、缩短水龙头开关时间,减少开关过程中的浪费以及陶瓷密封减少滴漏等方式来实现节水目的,但很多国外品牌的“超节能”效果,需要达到一定数值的水压来控制流量,而国外的水压往往大于国内数值,这类产品用在国内并非不能节水,而是过分节水,所受水压偏小导致的水流过细出水量过小,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多不便。

    国标出台对“节水”有要求 

    消费者需留意产品检测报告


    对于消费者该如何挑选节水龙头,鄢晶表示,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产品的检测报告,上面对于各项性能都会有数据说话。如果连检测报告都拿不出来,产品也就没有选择的必要了。

    同时,相关专家表示,《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的安全性评价》、《水嘴铅析出限量》等对于水龙头环保安全性的考核标准,应配合近日发布的《节水型卫生洁具》(GB/T 31436-2015)共同参考。标准中对于陶瓷片密封嘴、非接触式水嘴等用具作出要求,洗涤器水嘴、非接触式水嘴流量范围为2.0~7.5升/分钟,开启一次的给水时间为4秒~6秒。据了解,该标准将于年底正式实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