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美术馆“诗意空间”系列公教活动将于11.16日正式启动

icon 2019-11-16 10:07:20
icon 0

摘要:为传播健康和谐的建筑及艺术设计价值观,提高公众的审美品味,探索馆校合作的美术馆公共教育新模式。11月16日—26日,湖南美术馆将与湖南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举办主题为“诗意空间-数字时代的建筑与艺术设计”系列公教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设计体验、作品观...

  为传播健康和谐的建筑及艺术设计价值观,提高公众的审美品味,探索馆校合作的美术馆公共教育新模式。11月16日—26日,湖南美术馆将与湖南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举办主题为“诗意空间-数字时代的建筑与艺术设计”系列公教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设计体验、作品观摩、公开课、艺术沙龙等多种形式。

  一、艺术设计教学体验之“建筑模型制作”。

  由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志愿者,负责教幼儿园及小学生体验模型设计与创作。

  时间:2019.11.16—26  上午、下午各一场(周一闭馆、艺术沙龙时间除外)

  地点:湖南美术馆4号展厅

  人数:20-30人/次

  参与方式:由各学校、各单位预约报名

  联系人:汪斯为  13142112973

  二、作品观摩系列之“地方建筑”与“器相心天”

  “地方建筑”系列作品来自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魏春雨院长的WCY地方工作室,长期扎根于地方从事建筑创作实践,以“地方”为支点,将“图式”作为研究建筑创作思维的重要途径。“地”指向在地属性,“方”是一种制约,“图式”则指源自人内心的认知与意向。WCY地方工作室希望以图式的形而上的意义抵抗时下过于依赖技术和物欲化的倾向,以原朴、恒定的设计语汇去契合人们心中深藏的渴求平静与崇敬的情结。

  时间:2019.11.16—26(周一闭馆除外)

  地点:湖南美术馆4号展厅

  人数:不限

  参与方式:凭身份证免费进馆观摩

  联系人:何灿辉18692263146‬

  “器相心天”系列作品由湖南大学建筑学院DAL数字建筑实验室完成,DAL致力于将数字算法应用于建筑及艺术设计领域,在3D打印、激光切割、多轴数控机床加工建造方向进行了深入的实践探索。以期完成从数字创作到数字实现过程中的数据无损传递,本次“器相心天”观摩活动便是DAL运用计算机软硬件工具创作表达关注自然环境及复杂人类情感的数字艺术作品的集中呈现。

  时间:2019.11.16—26(周一闭馆除外)

  地点:湖南美术馆4号展厅前厅

  人数:不限

  参与方式:凭身份证免费进馆观摩

  联系人:何灿辉18692263146‬

  三、公开课之“地方建筑”与“数字设计及数字建造”

  关于“地方建筑”,魏春雨院长认为在地方从事地方设计一定离不开对自身所在地方的基本认同与致礼般地探寻。建筑自治性表达应如何顺应城市功能的异化与发展?类型与原型背后的深层生成逻辑是什么?场所营造中如何顺应人的心理认知?所有这些问题最终均指向了一种古老而带有自省式的哲学概念——图式。图式可以通过“投射”作用于建筑而得到再现,即“图式再现”。它启示我们去关注形式背后内在的人的心理感受和形成机制,跳出单纯形式框囿,去触碰形而上的意义,追求“地方”的深层场所语义。

  主讲人:魏春雨

  时间:2019.11.17 14:30—15:30

  地点:湖南美术馆学术报告厅

  人数:180人

  参与方式:凭身份证免费进馆参加

  联系人:何灿辉18692263146‬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于2009年成立“DAL数字建筑实验室”,本次“数字设计及建造”公开课,将由DAL主创教授胡骉总结近十年来的教学内容、方法与成果。同时为DAL提出四方面作为今后研究的主要手段和目标:其一,基于多学科复合交叉的设计实践研究;其二,基于数字技术与方法的可持续建筑与城市设计研究;其三,数字时代视野下的地域建筑设计研究;其四,基于数字化平台的建造研究。

  主讲人:胡骉

  时间:2019.11.23  14:30—16:00

  地点:湖南美术馆学术报告厅

  人数:180人

  参与方式:凭身份证免费进馆参加

  联系人:何灿辉18692263146‬

  四、艺术沙龙之“类型与图式”与“科学与艺术”

  地方工作室在地方多年的建筑实践中,基于对地域类型学的研究,关注具有相对永恒性的建筑自治性的表达,并发现深藏在事物表象下的内在逻辑:深层结构——类型原型——心理图式。

  在图式理论的基础上,对建筑思维形成与传达进行了探讨,引出图式再现的思考:通过揭示形而上绘画与阿尔多·罗西所倡导的新理性主义的关联性,剖析与比较潜藏在两者背后的心理图式,并结构地方工作室的地域实践,将其通过作品诠释与再现,从而使建筑被赋予某种特质,以塑造出相对静谧、原朴恒定的场所精神,来抗衡当下拼贴的、流动的、快餐式的社会图景与文化。

  时间:2019.11.17  15:30—17:00

  地点:湖南美术馆4号展厅

  人数:80人

  参与方式:凭身份证免费进馆参加

  联系人:何灿辉18692263146‬

  本次“器相心天”观摩作品包含近十年来“DAL数字建筑实验室”完成的各类数字模型、雕塑、装置、数字互动装置,数字绘画作品、视频影像和文献资料。通过展览呈现,深入探索研究科学与艺术之间的关系。

  时间:2019.11.24 14:30—17:00

  地点:湖南美术馆4号展厅

  人数:80人

  参与方式:凭身份证免费进馆参加

  联系人:何灿辉18692263146‬

  本次合作的系列公教活动主题定位为“诗意空间-- 数字时代的地方建筑与艺术设计”。该主题以“科学与艺术”,“文化与地域”为基本切入点,希望能站在新时代的视野和高度思考建筑与艺术的过去和未来,为公众提供一系列关注建筑与艺术空间设计美学的讲座、观摩、研讨和体验活动。

  参观指引

  公交路线:

  市内乘坐公交913路、311路、239路、388路、大科城2号线至靳江路潇湘路口站下车即可;

  或乘坐公交63路、356路、318路、811路、601路、358路、26路快、205路至靳江路口站下车,向西步行461米。

  行车路线:

  市内驱车至潇湘中路,向西行驶入靳江路至湖南美术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5周年星耀盛典 正青春的浪鲸卫浴打造一场“星”动狂欢当开业遇上双十一,VANTIS•梵蒂斯钜惠献礼星城!创富宁乡·筑梦居然 居然之家宁乡店全球招商发布会举办2019湖南家装工地大巡检暨湖湘家装样板工地颁奖典礼举办塔尖峰FUN•2019家居潮品分享会完美收官 掀星城时尚热潮“晚安送你一场时光婚礼”感动星城这场集体婚礼,新郎最年轻的52岁,最年长的81岁...0.2毫米的极致追求,卡萨帝空调打造质量无缺“焊”卡萨帝2年2个唯一:唯一外观设计金奖、唯一专利金奖冷空气已发货,感冒组团来袭,你中招了吗?秋冬季节给“它”洗澡太难了?!掌握这几点轻松搞定!你可能不知道,这些“好习惯”正在毁掉你的健康!25周年星耀盛典 正青春的浪鲸卫浴打造一场“星”动狂欢当开业遇上双十一,VANTIS•梵蒂斯钜惠献礼星城!创富宁乡·筑梦居然 居然之家宁乡店全球招商发布会举办2019湖南家装工地大巡检暨湖湘家装样板工地颁奖典礼举办塔尖峰FUN•2019家居潮品分享会完美收官 掀星城时尚热潮“晚安送你一场时光婚礼”感动星城这场集体婚礼,新郎最年轻的52岁,最年长的81岁...0.2毫米的极致追求,卡萨帝空调打造质量无缺“焊”卡萨帝2年2个唯一:唯一外观设计金奖、唯一专利金奖冷空气已发货,感冒组团来袭,你中招了吗?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